"一把手"当调解员 盐田街道创新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发布时间:2020-05-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李玉玲)为贯彻落实盐田区司法局关于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开展“我当调解员”工作要求,近日,盐田街道主要领导以普通人民调解员的身份,参与到一线调解工作中,成功化解了一起因幼儿园停办引发的劳动争议纠纷。

盐田街道领导干部参加“我当调解员”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配合城中村旧改工程的推进,盐田某幼儿园原计划于2020年7月停止办学。但疫情的爆发,使得该园无法正常复课,最终决定在近期停止办学,由此引发了该园与17名教职工的劳动争议纠纷。接报后,街道调解委员会迅速成立调解员、调解社工、民警、法律顾问等成员组成的调解小组。

盐田街道领导干部参加“我当调解员”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一对一”倾听诉求理争端 

因涉及人员较多,考虑到若得不到妥善处置,容易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智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到幼儿园与该园教职工沟通,耐心倾听他们的意见,了解事情经过。据了解,17名教职工的主要诉求为该园向其支付3、4月份工资和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经济补偿金,以及解决社保停缴后引发的子女无法办理入学手续等问题。

15日下午,街道调委会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为了稳定员工情绪,调解员从“情”和“理”的角度鼓励双方要共克时坚,互相让步,心平气和、依法依据地进行调解。对于部分教职工提出的经济困难问题,调解员采用“一对一”的技巧,首先充分肯定园方在辖区内多年来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劝导园方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按时完成教职工的工资核算和发放工作,同时协调相关部门主动、严谨、细致地做好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

盐田街道创新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高效专业多元调解促和谐

在提到社保停缴的问题时,因担心影响子女入学问题,教职工代表情绪开始有些紧张。“我们邀请了盐田社保分局工作人员,他们给予专业的指导意见。”调解员立即对其进行情绪安抚,并引导相关部门根据社保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答疑解惑,同时劝导教职工适当放下心理标准,换位思考。

与此同时,经过区教育局、区人力资源局、盐田社保分局、盐田派出所、街道组宣办、劳保办、综治办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以及采用“一对一”、“背靠背”等调解方式,多次约访约谈,讲情讲理讲法,经过长达10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最终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非常感谢领导百忙中帮我解决最急切的问题,谢谢你们为我们的合法权益设身处地思考。”双方当事人对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积极、快速的调解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据悉,自盐田街道开展“我当调解员”主题活动以来,街道领导干部按照“三个一”的要求,以一名普通人民调解员的身份实地深入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一线,组织调研,展开矛盾纠纷排查,做到工作早介入,苗头早控制,问题早处理,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有力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发展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