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角街道为盐田区首个棚改项目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7-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 通讯员 熊蝶)近日,沙头角街道组织元墩头社区调委会圆满调处盐田区首个棚改项目引发的矛盾纠纷,为项目的顺利推进筑起稳定基石。

沙头角街道为盐田区首个棚改项目保驾护航

棚改遇上疫情,解决纠纷难上加难

2019年9月16日,盐田区首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式拉开帷幕,项目位于沙头角梧桐路2142号,拟拆除范围用地面积1.95万平方米,拟拆除建筑面积为3.63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原本老旧的房屋将焕然一新,会极大地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公共效益。

但是被纳入棚改项目的商户大多是租户,部分已在沙头角居住了上十年,这里早已成为了他们的家。再加上疫情对收入及房租的影响,他们暂时无法接受搬离的现实,遂前往沙头角街道元墩头社区反映诉求,希望能获得相应赔偿。“如果6月24日前无法劝说他们搬走,不仅会影响项目进程,甚至会埋下影响辖区和谐稳定的潜在隐患。”元墩头社区调委会调解员张冠华表示解决纠纷迫在眉睫。

60天的奔波,20万调解争议赔偿

自4月份参与棚改项目纠纷调解,整整2个月,调解员们每日奔波于开发单位、业主和租户三方,多次回访,最终为9家涉纠纷租户争取到共约20万元的调解争议赔偿。

沙头角街道为盐田区首个棚改项目保驾护航

其中一宗纠纷在张冠华看来尤其难以调解。某汽车用品店因无法与业主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双方产生争执,业主甚至对租客启动诉讼程序。“说实话,我们刚介入调解时其实不敢报太大希望,当事人一见面就争吵,所以我们尝试采取‘背靠背’的方式与他们单独进行沟通”张冠华说。站位思考是调解员们多年来的经验总结,他们准确把握当事人心理,为租户普及棚改项目的社会意义,并告知业主如果走诉讼程序,此案的解决时间会被拉长,将产生大量时间、经济成本。经过调解员的反复游说,端午节前夕,当事人终于同意握手言和,租户得到一定金额的赔偿,业主还为其免除疫情期间6个月的房屋租金。

该纠纷的结束,也意味着沙头角街道为所有涉棚改项目纠纷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截止目前,《搬迁安置补偿协议》权利主体签约率达99.8%,已收房320套,收房率88%,年内动工建设指日可待。

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表示,“为棚改保驾护航是街道应尽的职责,也为日后的调解工作积累了经验,我们虽然骄傲但不自满,今后会继续用调解维护辖区稳定,助力盐田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沙头角街道为盐田区首个棚改项目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