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深建设者子女“小候鸟”走近盐田 开展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2020-07-31来源:编辑:邓雪婷

走近盐田快乐成长——沙头角街道小候鸟盐田文化之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为了让来深建设者子女“小候鸟”们感受到盐田“大家庭”的温暖,在盐田度过一个丰富而充实的暑假,同时为增强他们刻苦学习、自立自强、回报社会的信心与决心,沙头角街道文明实践所、沙头角街道关工委、沙头角街道社区教育学院于2020年7月28日-7月30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小候鸟盐田文化之旅”活动。

来深建设者子女“小候鸟”走近盐田

“走近盐田文化”

第一天的活动以“走近盐田文化”为主题,开展了解盐田特色文化的课程。当天上午,孩子们通过观看盐田宣传片,了解盐田特色,感悟盐田的魅力。下午,教师带领孩子们乘车观光体验盐田风光,途经大梅沙、梧桐山、盐田港等盐田特色风景,在带班老师生动的讲解下,孩子们进一步了解盐田特色风光。

此外,当天还开展了“孝”文化国学朗诵,孩子们从国学经典《弟子规》的诵读中悟出“孝顺”的道理,感受到古人对父母的孝顺与尊敬,并结合现实交流对当下父母子女关系的看法,增强了孩子们对中国文化——“孝”的理解

感悟传统文化

“感悟传统文化”

第二天的活动以“感悟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展体味传统文化精髓之木偶戏活动。活动中,资深木偶戏表演老师在课堂上为大家展示木偶戏表演,生动有趣的表演引得孩子们欢笑不止。老师简单介绍各类木偶戏的特点和不同后,请孩子们上台尝试操作木偶。在观看与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们感悟到传统技艺和传统文化精髓的魅力,提高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开展科普小讲堂课程,科普了生活中一些常见现象背后的知识和原理,增强了孩子们的科学精神。开展体味传统文化精髓之京剧国粹的魅力课程,为孩子们讲解京剧知识和当下京剧的发展。孩子们创作自己的特色脸谱的过程中,进一步感受到京剧和脸谱的魅力。

开展“美丽盐田”绘画比赛活动,孩子们画出自己心目中美丽盐田的形象,并对自己的绘画设计和理念进行分享,最后评比出“最佳创意奖”“最佳设计奖”等奖项,现场进行颁奖仪式,以鼓励孩子们敢于绘画、敢于表达。孩子们在交流与评比中,学会欣赏他人的作品。

沙头角街道小候鸟盐田文化之旅

“爱国主义教育”

第三天活动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开展参观中英街博物馆社会实践。在博物馆中,孩子们了解了外国列强侵略中国的屈辱发展史以及香港回归祖国的重大意义。孩子们认真观赏博物馆中的文物和文字注解,感悟到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增强了爱国意识。

开展“我是未来之科技创作密码箱”活动,孩子们根据说明书和同学间交流研究,探索制作一个神奇密码箱的方法。最后,制作出属于自己的科技密码箱。在活动中,孩子们积累了丰富的科学知识。

据介绍,沙头角街道“小候鸟盐田文化之旅”秉承在学习中感受快乐、在快乐中学会学习这一理念,在学习的课程中也增添了许多活动游戏的课程,将同学们从繁重的学习中带到一个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并由此提升他们的团队精神与协作能力。此外,还有社会实践课程,拓展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