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民法典》公益普法活动走进盐田街道海桐社区

发布时间:2020-11-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20年11月20日,盐田区法学会《民法典》公益普法活动走进盐田街道海桐社区,普法宣讲团成员、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军,以“民法典时代,如何应对借贷的新变化”为主题,为社区居民带来一场意义深刻的普法宣讲。

盐田区《民法典》公益普法活动走进盐田街道海桐社区

张军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采用图文并茂、以案释法的方式,与社区居民一起学习《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借贷产生的新变化及重要意义。通过分析热点社会事件、居民在借贷中遇到的难题及解决办法、借贷法律规定的新变化和亮点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使社区居民对《民法典》借贷新变化有了全面深刻的了解,现场不时引起热烈反响。

张军指出,《民法典》作为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意义重大,明年1月1日《民法典》生效后,之前我们熟悉的《民法总则》《合同法》《婚姻家庭法》等将废止。《民法典》明确规定“禁止高利贷”,民间借贷的最高利率不再是24%,而是变成了4倍的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高利时代已经过去。

为了让社区居民更好运用借贷法律知识,张军以借条的书写为例,现场教授居民如何写出正确的借条,同时,他建议在借贷之前应当做好基本信息调查,做到“借钱帮助他人的同时,要保护好自己”。

为了增强普法效果,张军在讲课过程中设置问题环节,激起居民的学习热情,并及时解答疑惑,进一步加强与社区居民的互动交流,现场氛围十分活跃。活动结束后,社区居民还沉浸在《民法典》的学习氛围中,纷纷表示,《民法典》这些新规定,对居民的生活帮助如此之大,以后会加强学习《民法典》。

《民法典》公益普法活动有效地将最新的法律规定带进社区,增强了社区居民的法治观念,提高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营造了解法典、学习法典、运用法典、崇尚法典,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