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民法典》公益普法活动走进盐田街道沿港社区

发布时间:2020-11-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盐田区司法局与区法学会举办《民法典》走进社区公益普法活动。2020年11月20日,《民法典》公益普法活动走进了盐田街道沿港社区,由宣讲团成员、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郑洋以“民法典时代下的婚姻家庭与继承”为题,为社区居民作《民法典》宣讲。

盐田区《民法典》公益普法活动走进盐田街道沿港社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它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从出生到死亡,关乎每个人的生活。《民法典》一共七编及附则,针对其中第五编婚姻家庭的部分,郑洋总结了十二个新的变化,并对其中的“家事代理权”“夫妻共同债务”“协议离婚30天冷静期”等概念,通过生动的案例形式,进行了详细讲解。针对其中第六编继承的部分,郑洋总结了十个新的变化,并对其中的“公证遗嘱效力不再优先”“可能丧失继承权的行为”“新增遗产管理人制度”“遗嘱信托”等概念,通过生动案例的形式,进行了详细讲解。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有社区居民表示:“老师讲课生动有趣,内容丰富,能够学到很多民法典的知识”。接下来,盐田区司法局、区法学会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公益性作用,持续开展社区公益普法活动,为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促进辖区和谐稳定贡献法治力量,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尽社区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