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法普法 盐田街道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1-01-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郑若冰)近日,通过对2020年基层治理工作的总结,“三前移”项目组发现由房屋漏水引发的矛盾纠纷占全年案例的26%,且有持续增长的趋势。针对这一具有普遍性、大众性的矛盾纠纷状况,盐田街道组织“三前移”排查员召开了2021年第一期专题法律学习培训会。

会上,排查员们从“侵权责任及漏水纠纷责任确定”“司法实践中的法院判决案例”“‘三前移’排查员调解漏水纠纷实绩”“法院判决的漏水纠纷案件费用及相关程序”这四部分内容,全方位集中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培训讲解结合具体案例,使法律条文更加生动形象,易于学以致用。参与培训会的排查员们踊跃发言,交流工作心得和普法亮点,分析房屋漏水纠纷在不同情境下的调解技巧和方法,受益匪浅。“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不懂法才出问题,需要将法律法规普及给双方当事人。所以我们自己要保持充电学习的状态,才能在调解时学以致用。”排查员表示。在专题法律培训会上进行学习之后,辖区内四起房屋漏水引发的矛盾纠纷均已调解成功,回访显示无一起反弹。

据悉,在实际工作中,排查员采取专业人士、法律人士、社会人士“三方联合”,调解与普法“双管齐下”的方式,润物无声地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调解一起房屋漏水纠纷时,排查员经楼上楼下双方业主同意,邀请专业检测人员进行现场检测,查明是楼上卫生间防水层出现问题导致漏水。随后,排查员向楼上业主宣传《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称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造成不动产或者动产毁损的,权利人可以请求修理、重作、更换或者恢复原状。经过排查员的耐心劝导,反复普法,楼上业主表示会尽快修复防水层问题,并对楼下业主进行赔偿。楼下业主则因对方态度良好放弃赔偿诉求,双方握手言和。

为推进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盐田街道创新开展“三前移”(信息摸排前移、宣传引导前移、多元调解前移)项目,扩大多元协同参与,组建以“五老热心人士”为主的特邀排查员队伍,广纳经验丰富的律师形成完善的法律服务保障体系,切实蹚出一条基层治理法治化的“新路子”。按照依法调解的工作原则,盐田街道为“三前移”排查员搭建了一个广阔的法律学习平台。排查员们不仅要定期进行法律法规条文解读,参加特定案例专题讲座,还要与时俱进学习矛盾纠纷突出领域所涉及的法律法规。

自“三前移”项目实施以来,特邀排查员的足迹遍布工地、医院、学校等重要场所,排查总量达2825次。“三前移”排查员走到哪,调解和普法工作就做到哪,真正做到了基层治理生根发芽,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三前移”创新项目提升了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调解机制得以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