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海山街道以老带新 在实践中让年轻调解员见习调解中的“柳暗花明”

发布时间:2021-03-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2021年3月15日晚,海山街道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因工程装修款项未及时给付导致工人一方情绪失控,围堵施工现场并与现场管理人员产生肢体冲突的劳动争议纠纷。

当天一大早,辖区一工地工人到街道司法所寻求帮助,请求帮忙解决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期间的劳动报酬,共涉及17名工人。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联系项目工地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因昨晚连夜开车赶回深圳,目前在酒店休息,下午到司法所调解。工作人员告知工人约定于15时进行调解,对于个别情绪激动人员着重告知冷静不可闹事,等待下午3点的调解。鉴于此,司法所协调田东社区工作站,要求工作站重点关注施工现场动态。

1时许,司法所接报,寻求解决劳动报酬员工围堵施工现场,并与现场管理人员发生肢体冲突,田东社区工作站及时干预避免事态进一步激化,随后,田东社区民警欧警官介入调处,将动手双方带离现场并警示其他人员克制自身行为,等待调解。鉴于以上情况,司法所工作人员提前与项目负责人沟通,项目负责人直接表示“他将我的人给打了,这事没那么好算。”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终于同意按时参与下午的调解。

当天下午,调解如期举行,但因中午的肢体冲突,无可避免有些许火药味,双方不仅言辞激烈,甚至“翻起旧账”,大有“新账旧账”、项目款、工人劳动报酬一起算味道,双方不死不休。

“调不下去了”“根本就解决不了”,这些词一而再再而三地闪现在初入调解现场的新人脑中,无可避免地让年轻调解员产生急躁的情绪,放弃的心理。“别着急,肯定有的谈,放心,一定会解决的,只不过,你今天肯定是要陪我加班的了”老调解员如此说道,“要是加班能解决问题,多久都可以”年轻调解员如此回答。“放心哦,刚才是他们一直在说,你想,经过中午那一摊,双方心里谁没个气,不让他们全说出来,那就如鲠在喉,后面怎么谈都不爽,下面才是我们的活了,慢慢学吧”老调解员胸有成竹地教着。

下半场调解,在老调解员全程“控盘”中,逐一进行拨析,调析“老账”“新账”“项目款”“工人劳动报酬”,其后在单独的说服劝说下,发生肢体冲突的过错方及工人方“工头”主动向受伤的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及项目负责人赔礼道歉并自愿担负受伤人员医疗费,在此前提下,该因装修工程项目款引起的劳动争议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双方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并当场履行协议内容,项目负责人结清项目款,“工头”向工人发放劳动报酬。16日上午,工人方陪同受伤的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到医院检查,在得出轻微擦伤诊断结果后赔偿医药费及补偿费用。

就此,这起原本在年轻调解员看来就是正常的劳动争议纠纷在经历肢体冲突、双方长枪短炮、不依不饶,逐步演变为“无法解决”的纠纷,但在老调解员的调解下,最终柳暗花明,圆满解决。海山街道践行着“以老带新”,在老调解员的教育下、在实践中让年轻的调解员得到进一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