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防骗“预防针” 盐田街道反诈宣传与疫苗接种同行

发布时间:2021-04-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郑若冰)清明节假期期间,盐田区人民医院盐田院区新冠疫苗接种点人头攒动,居民群众纷纷前来接种疫苗。穿梭在人群中的不只有为居民接种新冠疫苗的医生护士,还有为居民接种“反诈疫苗”的反诈宣传工作人员。盐田街道综治办工作人员、交通整治组队员联同辖区派出所“蓝马甲”,将反诈APP二维码佩戴于胸前,向居民群众宣传推广下载“国家反诈骗中心APP”。

盐田街道在疫苗接种点开展反诈宣传

“只要我注册了就会拦截诈骗电话吗?”“诈骗预警功能会泄露我的个人隐私吗?”“这个APP真的管用吗?”……面对这些质疑,反诈宣传工作人员总结出了一套工作经验:在留观区引导居民群众下载APP的效率最高;最重要的是获取居民群众信任,信任的关键就在于“政府官方”身份;事先利用宣传单普及电信诈骗类型和危害,能够提高居民群众对反诈APP的接受度。

盐田街道在疫苗接种点开展反诈宣传

目前,盐田街道反诈宣传已深入基层,除了在疫苗接种点宣传,网格员深入小区帮助居民群众下载注册。盐田街道还将反诈宣传作为街道“三引领”打造安全宜居物业小区创新项目的重点工作,实施从街道向物业,从物业到小区的层级宣传管理,建立即时沟通的网络宣传架构,现已覆盖辖区内48个物业小区,引导居民群众下载注册、正确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从基层筑起防范电信诈骗的“铜墙铁壁”。盐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既要打好防骗“预防针”,也要守护居民“钱袋子”,疫苗接种与反诈宣传同行,全方位保护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