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田心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凤凰社区居委会主任周予兰:善于创新治理的“网红书记”

发布时间:2021-07-29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她扎根基层社区22年,是群众眼里政治过硬的“领头雁”、英勇抗疫的“逆行者”、善于创新治理的“大管家”、辖区居民心里的“贴心人”……她就是被评为2021年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田心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凤凰社区居委会主任周予兰。

周予兰创新意识强,将社区网格化管理的成功经验创新运用到社区党建工作中去,形成“党组织牵头、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多元化参与”的党建网格化社区治理新模式,这也使得她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书记”,经常受邀去各街道社区“传经送宝”。新模式带来新成效、新变化,周予兰带领社区党建网格团队在推进城市更新过程中业主签约这一“老大难”问题上建新功。田心社区的田心工业园区及周边住宅属于老旧小区,2019年,田心工业区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被列为区里的重点项目。落实党建工作网格化以来,周予兰带领党建网格团队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促使业主意愿征集率达到了98%。目前,田心工业区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已顺利通过专项规划审批,群众憧憬着新的家园,政府重点工程正如火如荼高速推进。

“5·21”局部疫情发生后,周予兰所在的田心社区情况尤为复杂,是盐田区首次出现家庭聚集性确诊病例、首次实施确诊病例楼栋“硬隔离”、首次实行确诊病例小区封闭式管理的社区。周予兰既当“指挥员”“守门员”,又当“服务员”;既有“硬核”的一面,也有“柔情”的一面,但初衷只有一个,就是守护社区一片安宁。一方面,她带领社区党委成员对所有小区、工业园区出入口实行100%围合管理,采用“人盯人”方式,常态化巡查沙头角口岸沙深路沿线香港货柜车停放区域,做好深港跨境运输司机全流程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慎终如始坚守边境口岸疫情防线。另一方面,她坚持“隔离不隔爱”,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物资代购、生活垃圾代处理的“双代服务”,指定志愿者“点对点”服务,切实做好“硬隔离”楼栋129户377名居家隔离人员后勤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