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山街道有一群特殊“红马甲” 近半年来排查走访936次调解91个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2021-08-12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谢启宗 实习生 卢依岚 通讯员 邹钦)在盐田区海山街道,有一支特殊的“红马甲”队伍。从房顶漏水到会员卡退费,困扰群众的矛盾纠纷都能在他们的手中纷纷化解。提起他们,辖区居民都赞不绝口。

他们是谁?他们是一群来自“平安海山”创新项目的“平安志愿者”。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2021年3月,盐田区海山街道全力打造基层治理“平安海山”项目,主动邀请有威望、有爱心、有责任心的退休人士,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通过参与辖区的秩序维护、矛盾调处,共同治理辖区,促进邻里互助。

近半年的时间,这个特殊的“红马甲”共排查走访936次,成功调解了13类91个矛盾纠纷,不断受到居民的肯定和感谢,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走访摸排无死角

由于海山街道小区数量多,分布密集,人口结构复杂,一直以来,海山街道都存在着外来人口难融入社区、邻里关系淡化、居民积极性调动难等难题。

已在辖区居住多年的“平安志愿者”通晓本地方言,深谙所负责社区社会矛盾纠纷特点。因此,他们主动赶往调解现场最前线,在企业、小区等矛盾纠纷多发的突出区域和行业开展拉网式走访摸排,当好聆听者,掌握居民群众盼望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介入纠纷调解。纠纷化解后,“平安志愿者”也丝毫不松懈,通过微信沟通、不定期上门走访等方式,与当事人保持密切联系,防止矛盾纠纷反弹。

司法为民显本色

为了给辖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平安志愿者”也不断为自己“充电”。通过每周参加学法和参加案例解析例会,学习《人民调解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

必要时,“平安志愿者”就可学以致用,在专业律师团队即时提供的法律法规咨询下,采用“背对背”“面对面”交替运用调解模式,快速化解简易矛盾纠纷。面对较为复杂的矛盾纠纷,则运用“法律 +心理”相结合,志愿者从中安抚群众情绪,区相关部门提供政策解读和专业指引,律师提供法律原文、司法解释、案例释义,“法理情”融合,增长调解效率,彰显司法为民的本色。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距离“5·21疫情”已过去两个多月,在疫情严峻期间,“平安志愿者”同样也坚守岗位,为全区、全市守好疫情防控大关。在战“疫”中,他们组织群众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在小区门口核查健康码以及行程码、积极开展防疫宣传。面对有部分群众质疑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平安志愿者”也耐心解释,全力化解矛盾纠纷。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