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英街,新的时代将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发布时间:2021-10-29来源:中英街公众号编辑:潘峰

“一国两制”的窗口,拥有百年历史见证

背靠梧桐山,南临大鹏湾

长约250米、宽仅丈余的中英街

不仅见证了中华百年的沧桑巨变

更在上世纪80年代

创下日人流量逾10万人次的纪录

在全国叫响了“不去中英街,枉到深圳游”的口号

//

斗转星移仅一瞬间

如今中英街也将阔步进入新时代

将积极利用得天独厚的条件

发展出新的华丽篇章

快来一起看看未来会有什么大变化吧!


PART.01

加速推动

中英街全面蝶变

近年来,盐田区在不断加快合作区建设,政府也在大力推进中英街风貌改造,因此未来将更着力于重塑“中英街”的金字招牌,让中英街成为全世界旅客非来不可、终生记忆的旅行目的地。

政府将全力推动中英街管理模式改革落地实施,高标准完成中英街品质提升项目,精心打造历史底蕴深厚、深港风情浓郁的中心轴线和景观环线。

同时也积极引入全球知名消费品牌国内首店、首发、旗舰店,大力去发展高端消费、跨境电商、特色民宿、品牌餐饮等商贸业态。

通过“旅游、观光、购物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发展定位实现历史文化、商贸消费、滨海景观等各功能组团有机融合、焕发新颜,让市民游客在中英街就可以感受到最生动的港式风情景观、最便捷的免税购物体验、最纯正的深港美食之旅。


PART.02

坚持“一核引领”

全面推进联动发展

盐田与香港水陆相连、经济相通、人文相融,中英街更是内地唯一与香港海陆直接接壤的区域,是特殊的深港混居地,比其他任何地方更加具备与香港深度合作、融合发展的基础和优势。

根据规划,盐田区将以规则深度互融为先导,聚焦“旅游+消费”主体功能,坚持“一核引领”,一体开发建设中英街、沙头角口岸、田心工业区片区,全力打造大湾区免税消费标杆和世界知名国际消费中心,做大做强沙头角跨境免税消费核。

为配合建设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盐田区将重点加强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和商业配套,大力完善中英街配套旅游住行各设施,让市民游客能够享受到更好的旅游消费体验。

(*概念图,仅供参考)

此外,将通过深化深港合作,促进中英街向高端化、国际化转型,增强对国际国内游客吸引力,真正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概念图,仅供参考)

同时,盐田区正在探索提高免税购物限额、放宽进出和停留时限等政策措施,促进中英街再创辉煌。


PART.03

积极加快

与香港北部都会区对接

在10月初,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新一份施政报告中提出,特区政府将大力发展“北部都会区”,规划构建“双城三圈”,其中大鹏湾/印洲塘生态康乐旅游圈辐射深圳市盐田区。

盐田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发布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加快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列为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并探索港铁北环线延伸至沙头角口岸,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不少港人表示,希望深港两地可同步推动沙头角发展。

对此未来将积极探索一体化开发深港沙头角区域,推动香港拓宽港方沙头角公路,探索香港至莲塘口岸干道公路支线、港铁线路延伸至沙头角口岸。

同时借鉴香港离岸贸易经验,争取在金融、本币结算等领域试点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政策,实现人才、货物、资金等要素自由流动,加快建设深港紧密联动、互为支撑的“一带一路”离岸贸易中心。

大力推动“海洋-海岛-海岸”旅游立体开发,支持深港跨境游客以“团进团出”的模式进出中英街和香港沙头角禁区,推出深港东部休闲度假、离岛旅游等“一程多站”跨境旅游产品,建设大湾区生态康乐旅游最佳目的地。

漫步中英街

四号界碑旁,有一棵逾百年的榕树

它扎根在深圳,树冠却延伸到香港一侧

构成一幅瑰丽的景观

这棵树干苍劲、枝叶茂密、横跨两地的古榕

令人不由联想到中英街过往的百年风雨

其旺盛的生命力更预示着

中英街的勃勃生机和美好未来

从新的历史起点上奋然跃起

中英街

新时代将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