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50天,实现满堂红 盐田区前三季度GDP实现同比增长11.4%

发布时间:2021-11-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区召开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2日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李双奇)11月12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主持召开盐田区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总结梳理全区前三季度经济工作,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并围绕全年GDP保持双位数增长和税收破百亿元目标进行再部署,奋战50天,实现满堂红。记者从会上获悉,前三季度,盐田区深入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辖区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GDP实现541.23亿元,同比增长11.4%。

盐田区召开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会议听取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辖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财税收支及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的汇报。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盐田区前三季度,辖区GDP增速位居全市第五,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双位数正增长,两年平均增速居全市前列;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2倍,增速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增速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0.4%,增速全市第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7.1%;全口径税收收入增长22.7%,增速全市第四;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1021.8万标箱,增长7.2%,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盐田贡献。

邓飞波指出,要肯定成绩、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抓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盐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单位、各部门、各街道办要坚定不移深化“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以赴拼经济,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全区上下奋战50天,确保各项指标数据实现“满堂红”,努力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盐田新的贡献。要按照区第六次党代会和区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逐条逐项抓好贯彻落实,抓紧谋划明年各项工作,在重大战略平台建设方面,要牢牢把握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构想等重大机遇,大力推进“核心区+合作区”建设;在海洋经济建设方面,推出海洋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政策体系,加强盐田临港产业带科学规划、统筹开发,促进盐田港转型升级,打造亚洲东部保税燃油和LNG加注中心,全力支持“9610”“1210”联动发展的跨境电商模式创新,引进一批标志性企业和项目落户,启动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工程;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方面,全面对接全市“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规划布局,加快制定各产业集群“六个一”工作体系,特别是产业扶持政策,合理规划各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打造多个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

邓飞波强调,要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奋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要积极引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科研机构,全面加强与香港各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创新平台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打通从科研到技术再到产品的通道,让科技创新结出经济硕果。要把服务企业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大力支持周大福等龙头企业增产扩产,加快出台企业扶持政策,特别是要针对大中小企业的特点,分门别类、量体裁衣,单刀直入、精准服务好企业。要继续保持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的战略定力,重点在海洋经济、数字创意、现代时尚、大健康和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促进更多意向企业项目落户。要抢抓四季度施工建设的黄金期,全力加快各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特别是对进度滞后的项目找准问题、解决问题、追赶进度。

区领导胡朝阳、曾坚朋、肖凯、张雄汉、周建军以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