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岸社区举办创意面塑课 让孩子们感受非遗魅力

发布时间:2021-11-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2日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吕俊)为了传承民间艺术,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培养对艺术的追求以及动手能力,11月21日下午,盐田区社区教育学院梅沙街道分院东海岸社区教学点举办“创意面塑大熊猫”活动。

东海岸社区举办创意面塑课

面塑,俗称捏面人。将蒸熟的面团加入颜色,用灵巧的双手和精巧的工具造型,一个个鲜活的古今人物、飞禽走兽就跃入眼帘。社区体验活动中,老师对面塑的原料、面塑的特点及面塑的基本技法(揉、捏、压、团、搓、切、挑、挤等)进行解说。郭老师以“大熊猫”为例,耐心地教小朋友们捏“面塑”的各个步骤。先把白色面泥揉一个圆球做大熊猫的脑袋,接着做出大熊猫的耳朵、眼睛、鼻子,再用白色面泥做大熊猫身体,黑色面泥搓成四条腿,用绿色面泥做竹子粘在手上,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就成型了。

东海岸社区举办创意面塑课

经过老师简单细致的讲解,孩子们很快上手开始做起来。没多久,一只只颇具个人特色的大熊猫就成型了。有趣的制作过程让孩子们既高兴又有成就感,“这个很好玩的。”然而孩子们并没有满足于按部就班地做一只熊猫。孩子们尽情的发挥各自的想象力,为熊猫添加各种其他要素,有的孩子做了帅气的披风,有的孩子造了海盗熊猫,还有的孩子做帽子、花、坐垫等等。这就是孩子们的世界,丰富多彩,充满着各种美好的事物,仅属于孩子们的世外桃源。

最后,在一张快乐的幸福大合照拍摄中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不仅带回了自己的劳动成果,还收获了对面塑这一非遗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