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攻坚时 | 全面吹响创文攻坚号角 沙头角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12-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3日讯(记者 潘峰)为攻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沙头角街道全力贯彻落实区文明办部署要求,街道、社区上下凝心聚力,冲刺辖区文明提质增效,奏响“攻坚作风”最强音,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双创战役”。

抢抓难点问题“先手棋”

按照区文明办部署,牵头各社区各单位先后组织了点位长专项、小区专项、入户调查专项等3场培训部署会,迎接了市区创文办4次突击检查,整治了一批突出问题。特别是前一阶段,街道城建办、执法队、各社区以及相关单位聚焦文明创建和市容环境,集中力量开展全市创文各区交叉检查,深盐路机动车乱停放、小区楼栋飞线、“黑煤气”等多项专项整治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用好滚动问题清单发布机制,街道创文办不定期发布问题清单和业务指引,整治各类问题304个。

开展“黑煤气”整治行动
整治社区小区“飞线”

街道召开创文攻坚推进会

吹响冲刺攻坚“集结号”

12月20日上午,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主持召开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推进会,传达市、区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上,街道创文办根据市、区文明城市推进会精神,结合街道创文短板弱项,按照“抓住重点快速反应”的原则,梳理印发了12大类11个专项31条对症问题解决清单。

用好街道“党建网格街社联动”机制,街道党建网格服务队近100名干部职工集结待命,按照每天上午、下午2批拟定下沉社区名单,准备好志愿服务着装、清理卫生工具、雨衣手套,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区文明办和街道一起行走沙头角
党工委书记汪斌、办事处主任王卓勇分头率队“行走沙头角”

打好自查自纠“主动仗”

坚持一线工作法。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办事处主任王卓勇分头率队“行走沙头角”,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街道各单位用“绣花”功夫整改。

12月18日-19日,街道对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点位开展问题自查,并对街道负责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8类20个点位对标对表,全面查漏补缺。12月20日上午,街道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推进会后,街道创文办再次牵头城建、执法、各社区,协调田心小学重新美化学校护栏,做好校内雨棚维护。协调翰林门施工单位,平整工地周边背街小巷。协调区城管局通过覆盖草皮等方式,治理多处裸露树池。21日全天,街道党建网格服务队138人次全部下沉社区,开展小区楼道小广告“乱张贴”专项清理行动,净化亮化小区环境面貌。

街道城建办、执法办解决创文点位难题

党建网格服务队开展小区楼道小广告“乱张贴”专项清理行动
街道应急办开展小区创文点位检查

施展共创共建“组合拳”

一是“执法+疏导”双管齐下。街道、社区会同交警部门,联系官上路临时停车疏导点停放车主提前清空释放车位,引导广北市场周边商户前往停放,为广北市场周边停车难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二是“两两组合”守牢重点路段。提前做好路段分工表,由各社区统筹街道党建网格服务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按两人一组分片巡走社区内各主次干道,对沿路非机动车“摆进线、随手扶”,对沿街垃圾“随手捡、随手清”。

三是“模拟拉练”确保实战不慌。各社区提前通过搭台宣传、上门入户等方式,组织居民提前熟悉模拟问卷。12月23日,在区文明办指导下,街道创文办与社区一同入户开展调查环节模拟拉练,并根据拉练情况当场梳理问题、总结对策,做好应急预案。

四是“走访联系”发挥板块联动作用。针对银行、邮政及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点位测评问题,街道主动上门协调沟通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发放《关于共同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函》,讲解创文背景和测评要求,营造共驻共建共迎创文良好氛围。

入户开展模拟拉练
两人一组“随手清、随手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