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角街道“攻坚决胜英雄榜”⑬|“兜”住底“润”民心 打造“左邻右里守望相助”街区

发布时间:2022-01-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开栏语: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冲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沙头角街道推出“攻坚决胜英雄榜”,挖掘优秀干部典型,形成攻坚榜样力量,鼓励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行动起来,锚定“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奋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五新沙头角”和现代化国际化高品质东部门户街区,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沙头角力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4日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徐斯丽)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近年来,沙头角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秉承“左邻右里·守望相助”服务理念,全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街区。街道公共服务办民政业务与退役军人服务业务团队聚焦老年长者、困难群体和退役军人,以“大关怀、大保障”工作思路,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慰问辖区老人
沙头角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卓勇慰问特殊群体家属

范明睿:敢于担当“小身板” 迸发“大能量”

公共服务办四级主任科员范明睿,给人的感觉就是瘦小的身体隐藏着巨大的能力,干起活来认真负责,一点不比男孩子差。2020年底,社区“两委”换届期间,范明睿加班加点吃透相关换届文件和会议精神,制定了居委会换届工作方案,把换届任务明确到日、责任细化到人,稳步有序推进换届各项程序。此外,还对6个居委会开展专项调研走访,掌握社区组织换届实施的困难,确保街道党工委牢牢掌握换届风险防控主动权。高质量、高标准圆满完成了街道6个居委会、居务监督委员会及其下属75个居民小组的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社区居委会班子成员相比上届,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文化素质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为保障民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范明睿多次走访各社区,寻找长者服务站场地,协调对接服务机构,科学配置、构建和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并于2021年11月揭牌启用沙头角街道东和社区长者服务站、诗宁里小区长者服务点,率先在全区完成了街道、社区、小区和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该服务点为小区老人特别是高龄、独居、失能、失智等重点群体提供生活用品代购、餐饮外卖、家政预约、挂号取药等基本生活服务。除此之外,还实施了“一社区一品牌”慰老助老服务,为40余户独居老人安装智慧烟感报警器,针对失能失智独居老人实施的“一碗暖汤”民微项目被多个媒体报道。

特殊人群家属送锦旗(范明睿左一)

公共服务办服务对象多、负责的事项繁多,需要定期更新掌握辖区群众的情况,特别是困难群众、特殊群体。他们全力落实困难群体兜底保障,2021年度累计发放救助金200余万元,惠及低收入困难群体1600余人次,构建低保外特殊群体多元化帮扶机制,帮扶低保外81名重疾病患者申请社会救助金80元万元,打开“弱有众扶”局面。为深入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行动,范明睿主动对接联系街道各办、各社区,汇总掌握辖区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基本情况,争取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共梳理出辖区困难群体、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70周岁以上老人1800多人。

赵正军:退役不褪色,甘当“老黄牛”

一朝戎装在身,终生使命在肩。2020年10月,区车管中心改革后,赵正军被分配到沙头角街道工作。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来到沙头角街道后,主动请缨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他说:“作为退役军人,从事退役军人工作有着天然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亲切感。”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2020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成功挂牌广东省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2021年顺利完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复核、广东省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复评。

“你们为了我的事不停奔波,用实际行动关心着我们这些退役军人,我真的很感激!”得到服务站帮助的刘伯激动说道。刘伯家里此前一度陷入困境,在赵正军和服务站工作人员帮助下得到圆满的解决。这得益于沙头角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全区率先完成了辖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一人一档”的建立。赵正军来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就带领同事们深入开展走访调研,采集了辖区848名服务对象的信息,不断完善“一人一册”档案管理机制,动态掌握服务对象具体情况,还全面梳理家庭困难、有就业需求和优抚群体等重点服务对象80余人,此次走访调研拉进了彼此的距离,让服务退役军人更精准、更有力度。

查看完善退役军人档案(赵正军左一)

赵正军还积极做好搭建平台服务,持续擦亮退役军人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退役老兵活动,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多彩活动,让退役军人服务站热闹起来。通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组织退役军人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和开办退役军人书画培训班等,丰富退役军人文化生活,满足老兵的需求。此外,积极动员辖区退役老兵加入到红星志愿队,壮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力量,引导退役军人用实际行动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基层治理工作来,发挥余热,为辖区居民做好服务。老兵们纷纷表示,感谢退役军人服务站这个平台,让他们能够为街道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