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扎根盐田、放眼世界!盐田企业家为产业发展支招

发布时间:2023-11-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陈苏雅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9日讯(记者 潘峰 陈琳君 李小辉)“企业好、盐田才会好,盐田好、企业会更好。”“不管是参天大树还是小花小草,都能在盐田生根发芽、成长壮大。”……11月8日,盐田区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深圳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市非公党委专职副书记耿绍炜,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盐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乔宏彬,盐田区政协主席尹书彬等领导出席座谈会,与辖区47位企业家代表“掏心窝”讲真话、凝共识谋发展,携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盐田新篇章。

盐田区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企业和企业家是盐田发展最宝贵的财富

会议通报了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今年以来,盐田区深入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重点抓好旅游、消费、物流“三件大事”。前三季度,辖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区GDP规模591.57亿元,同比增长(下同)6.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8%,进出口总额增长12.4%。

“广大企业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努力生产达产,为盐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邓飞波表示,企业和企业家是地区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企业发展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的发展。近年来,盐田区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八成以上财政支出投入民生领域,努力让企业和企业家每一分一厘纳税钱在盐田看得见、摸得着,让百姓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在教育方面,盐田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30%左右,占比全市最高;在医疗方面,近三年累计投入超过20亿元,加快推动三甲医院创建,真正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盐田”;在市容环境方面,继69公里半山公园带、6.9公里深盐路、梧桐山森林会客厅之后,今年,盐田区又推出了云海公园、盐港夜市等一批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与此同时,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两大战略平台破茧而出、扬帆起航,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其中,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被纳入中央湾区办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成为前海、河套之后的第三个深港合作国家级战略平台;中英街改造提升加速推进,今年春节前部分街区将向全国人民开放,重现购物天堂昔日辉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方面,盐田港东港区顺利推进,2025年底将建成全球领先的智慧化、无人化标杆港口;平盐铁路改造加快建设,港口保税燃油和LNG加注业务迅速增长,加注龙头企业齐聚盐田,未来将有望发展成为千亿级产业,盐田港加速从单一物流港向综合性经济港口转变。

盐田区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营商环境优”成企业家对盐田的共识

企业如何乘上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东风”?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活跃,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分享各自与盐田携手共进的生动故事,讲述在这片热土创新创业的心路历程,并从技术创新、产业集聚、营商环境、人才发展、社会责任等方面为盐田高质量发展建言。

作为一家扎根盐田十多年的黄金珠宝企业,自2006年成立以来,深圳金雅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守黄金珠宝产业链,以“文化+科技”为产业发展新模式,不断拓展智慧供应链、产业投资、数字科技、文化创意等各项业务,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黄金创新之路。深圳金雅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代表丘佐贵透露,未来,企业将以文创产品的工艺研发、智能生产为导向,推动一批文化黄金精品,同时通过打造黄金行业视频节目、行业培训课程和行业高峰论坛等,发挥文化在品牌运营塑造中的引领作用,推动盐田区的文创产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加快产业集聚区,不仅是政府部门的努力探索,也是辖区企业的殷切希望。近年来,盐田区大力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推进以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航运与科技金融为重点的产业在盐田集聚。今年,盐田还通过印发实施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建设方案、印发实施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赴欧洲等地开展“双招双引”、有序推进优质产业空间供给试点项目、加快构建“5+3+1”现代产业体系等举措,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希望能有更多精准医学和大健康服务领域的项目来到盐田,给盐田百姓带来更多更好更优质的健康生活体验,这也正是华大基因近年来践行‘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根本所在。”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杜玉涛表示,未来,华大基因也将依托多组学检测评估方式和积极正向的生活方式,传导一种“我的健康我做主”的大健康理念,以此带动更多相关产业落地盐田。

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源头活水,是企业家的信心之源。“阳光、务实、高效、敬业。”金晋集团董事长周南用四个关键词简洁地概括了盐田的营商环境。他指出,今年以来,盐田区出台了《关于规范涉企执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一流的优惠政策和一流的服务,让广大企业家听到、看到、感受到了盐田区的满满诚意,也让大家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对于企业未来在盐田的发展充满信心。

“营商环境优”成为现场企业家对盐田的一致共识。良好的营商环境并非一蹴而就,与盐田区这些年“尊企重商”的一系列强有力举措密不可分。今年,盐田印发了《2023年开展规模以上企业大走访深调研解决真问题行动工作方案》,区四套领导班子成员率30个服务小组下沉经济一线挂点服务企业。与此同时,盐田区举办各类政策宣讲活动帮助企业掌握惠企政策,组织推动盐田企业“走出去”,推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效率低”等问题,全方位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盐田企业发展“加油打气”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耿绍炜表示,近年来,盐田区一直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更高层面的政企沟通平台,尤其是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等方面作了大量有益探索,受到广大企业的热烈欢迎,也彰显了盐田区委、区政府尊企爱企亲企的满满诚意,“希望企业家坚定信心,与政府双向奔赴、同向发力,走好新时代发展之路。”

座谈会现场,耿绍炜为企业家加油鼓气,希望企业家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努力在新兴产业和前沿领域,实现新突破,推动生产智能化、制造精细化、产品个性化、管理信息化、服务便利化,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民企力量。

“当下的盐田,正处在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黄金发展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窗口机遇期。”邓飞波表示,盐田有企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和无限机遇,是广大企业投资兴业的最佳首选地,未来盐田发展思路清晰、投资前景广阔、宜居宜业宜游,必将为广大企业家提供难得的市场商机、发展机遇和舒心生活,真诚期待大家继续投资盐田、深耕盐田。

交流过程中,邓飞波表示,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在资金上、政策上、人才上加大扶持力度,真心实意惠企助企、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让广大企业家在盐田安心发展、专心经营、舒心生活。“我们将竭尽所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最好的服务、创造最优的环境,设身处地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为广大企业保驾护航,政企携手共促盐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