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58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落地 2023盐田招商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1日讯(记者 黎阳 陈琳君 潘峰 李小辉)11月10日,以“穿越时空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23盐田区招商大会在华大时空国际会议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招商大会亮点纷呈、诚意满满,面向全球抛出“橄榄枝”,诚邀海内外优秀投资者与盐田携手穿越时空,共赢未来,现场集中签约落地58个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超500亿元。

盐田区委书记李忠,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深圳市商务局党组成员袁晓方,盐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乔宏彬,盐田区政协主席尹书彬等区几套班子领导,以及来自市、区相关职能部门、驻盐单位、国企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与受邀嘉宾面对面交流,共商产业合作、共谋创新发展。

“含金量”大 “含新量”高

5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500亿元

今年以来,盐田区坚定不移深化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区上下凝聚起抓项目、抓招商、抓发展的强大合力,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领军企业,围绕海洋产业、数字创意与现代时尚产业、高端医疗器械与大健康产业、金融产业、绿色低碳产业,落地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大、质量效益优的产业项目。

会议还为万科、周大福等20家企业颁发了“盐田区2022年度突出贡献奖”。

因商而兴,因企而强。本届招商大会集中签约落地58个重点产业项目,其中包括:海洋产业、RCEP农业贸易合作签约项目15个,数字创意、现代时尚产业签约项目12个,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与现代服务产业签约项目13个,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签约项目8个,500强企业签约项目10个。

本届招商大会集中签约落地58个重点产业项目。

据悉,58个产业集群项目“含金量”大、“含新量”高,聚焦“5+3+1”现代产业集群布局,涵盖了物流、供应链、数字创意、现代时尚、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这无疑为一直以来坚持“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的盐田注入一针强心剂,也为盐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将进一步推动盐田以更加开放创新的姿态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在企业分享环节,周大福、东部通航、优儿托育、鸭嘴兽、华大松禾基金等企业分别上台分享各自企业在盐田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同时,钛米机器人、九毛九集团等新落户企业代表通过视频发表感言,为企业落户“加油打气”、为盐田发展“加力加劲”,一句句“我在盐田等你”的响亮口号,充分表达了签约企业携手盐田共创未来的信心与决心。会议还为万科、周大福、华大基因、盐田国际等20家企业颁发了“盐田区2022年度突出贡献奖”。

“落户盐田以来,我们公司的业务规模稳健增长、竞争优势突显、市场规模遥遥领先。”深圳鸭嘴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红斌现场分享了鸭嘴兽作为2021年盐田招商大会签约项目落地以来的发展业绩。唐红斌表示,未来,鸭嘴兽将借助盐田港重要示范应用场景优势,全力启动海外网络布局和绿色能源发展两大战略,引进生态链伙伴企业落户盐田,推动盐田交通运输业、外贸运输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广发“邀请函” 诚邀“追梦人”

全方位打造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当前,盐田区正全力打造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以下简称“核心区”),大力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近年来GDP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6.1%,辖区经济稳健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随着“5+3+1”现代产业体系的加快构建,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专精特新企业纷纷投资落户盐田,华大基因、周大福、万科等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只要是好企业好项目,盐田一定有地可落,一定有能力保障。”李忠在致辞中表示,过去的盐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办了全国第一个保税工业区、第一个合资共建共营港口等多项全国第一;现在的盐田,勇立潮头、走在前列,“合作区”“核心区”建设大踏步前进,海洋经济、低空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动能竞相迸发,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未来的盐田,发展空间无比广阔,投资潜力无比巨大。李忠现场真诚期盼更多的企业家关注盐田、选择盐田、投资盐田,并承诺盐田将始终秉持共赢发展的理念,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政策、最优的服务,为大家创新创业、实现梦想搭建舞台、当好后盾。

高东春以招商专员的身份作主旨推介,系统介绍了盐田区区情概况。

“核心区”影响力不断扩大,港口辐射能级持续提升,航运业态加速升级;“合作区”稳步推进,顶层设计加快完善,深港“双向奔赴”态势良好,“软硬环境齐头并进”……会上,盐田区委常委、副区长高东春以招商专员的身份作主旨推介,系统介绍了盐田区区情概况,并从突出的区位优势、全面的发展规划、科学的产业布局、充足的空间保障等多个方面,充分展示了盐田区优越的投资环境和优良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盐田区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始终把亲商、爱商、安商放在重要位置,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赋能企业发展,奋力将盐田区打造为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在空间方面,认定十大投资服务重点园区,打造跨境电商海洋经济、数字创意、现代时尚、大健康等产业集群,本次招商大会可供应地块共15块,面积约42.6公顷;在产业扶持方面,资金投入持续加大,扶持方向更加精准;在人才支持方面,更新出台梧桐人才政策;在服务机制方面,提供“零跑腿”智慧服务,组建专项服务小组为企业提供免费专业服务;在民生建设方面,全力推进公共安全、绿色生态、交通、教育、医疗等。

三大主题展区彰显发展成果

“以商招商”共享机遇 共赢未来

本次招商大会通过在华大时空国际会议中心搭建招商推广平台,与本土强企华大基因合作实现“以商招商”,全方位、立体化展示盐田区产业规划建设、优质空间载体及惠企扶持政策。盐田“搭台唱戏”面向广大企业抛出“橄榄枝”,与会嘉宾穿过主会场入口的“时空隧道”,即可共享盐田新一轮发展机遇,在这片创新创业热土“共赢未来”。

2023盐田区招商大会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设置盐田综合展区、专题展区以及特色企业展区。其中,盐田综合展区介绍了盐田区整体发展情况、重点产业规划布局,并集中展示了10个重点片区和18个重点载体,充分彰显了盐田区优质、充足的载体空间,以及全力“筑巢引凤”的满满诚意。专题展区的“优教盐田”“健康盐田”“宜居盐田”等板块,充分展现了盐田区优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和人才保障资源。

在创新制造展区,中吉电气现场展示了智能管廊巡检机器人模型,迈步机器人展示了骨骼康复训练机器人等科技产品;海洋经济展区邀请大百汇集团现场展示深远海大型养殖工船模型,并对企业概况进行展示和介绍;在低空经济展区,东部通航现场展示了两架最新型号的无人驾驶载人飞行器;华大基因在生命健康展区展示华大智造超高通量测序仪实物模型等产品;现代时尚展区邀请金雅福集团现场展示黄金回购智能终端产品“兑金通”,和精美的花丝对瓶、珐琅执壶、景泰蓝艺术品。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盐田区将牢固树立共赢发展的理念,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己任,坚持服务企业、企业至上,以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更加优厚的政策支持、更加高效的政务服务,为企业打造投资兴业的新舞台、耕耘收获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