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率先实现3个100% 盐田争当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7-05-2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日前,全市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现场会在盐田区召开。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庆生率队现场调研上东湾小区和盐田区垃圾废弃物循环利用教育基地,并充分肯定了盐田垃圾减量分类工作。

面对垃圾围城困境,2012年,盐田区正式启动垃圾减量分类试点创建工作,创新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处理工作,形成了居民厨余垃圾及公共餐饮垃圾一体化处理的“盐田模式”,率先实现公共餐饮垃圾资源化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有害垃圾安全处理率3个100%,先后荣获“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我们将在现有基础上,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规范,争取为全市再做探索,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继续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争取明年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全覆盖。”盐田区委书记杜玲表示,盐田将加大相关工作力度,让老百姓参与垃圾分类更加便利,为深圳市早日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作出应有贡献。

把好源头关:统一制定垃圾前端分类标准

垃圾减量分类,首先必须从源头抓起。盐田区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了《盐田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并先后编制盐田区垃圾分类《设施配置标准》和《垃圾类别划分标准》,分别制定了居民小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公园等区域《垃圾减量分类实操指引》,为开展垃圾前端分类提供了科学的标准。同时,研究制定了《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综合考评办法》,对相关责任单位实施专项考核,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位、通力合作、全面推进的工作氛围。

在住宅小区,盐田区设置了垃圾分类服务站和“三分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垃圾桶,并选取部分小区开展“互联网+”智能化“四分类”(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垃圾收集,依托物管单位逐户发放专用厨余垃圾桶,指定专人负责每天两次、定时定点指导协助居民投放厨余垃圾,涉及参与户数达2万余户,日均收集厨余垃圾约6吨。目前,盐田全区228个住宅小区(城中村)已全部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其中43个住宅小区开展“四分类”,185个住宅小区开展“三分类”。据悉,盐田区还准备在居民参与率较高的小区探索“九分类”精细化分类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垃圾减量分类水平。

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盐田区张贴了醒目的分类标识,合理设置可回收和其他垃圾“两分类”垃圾桶,引导工作人员分类投放。公共餐饮及单位食堂则由特许经营公司培训专人持证上岗,上门指导垃圾精细分类,确保后续有效收运处理。

盐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充分调动居民及公共餐饮单位的参与积极性,凡是参与积极垃圾减量分类的物业小区,盐田区均实行对该小区生活垃圾由专业市政外包服务公司免费收集;公共餐饮单位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后,由专业特许经营公司负责上门收运餐厨垃圾,同时免费帮助其清运该餐饮单位厨房的其他垃圾,通过委托专业公司负责运营,实现了全区垃圾减量分类管理全覆盖。

盯紧收运关:建立科学分类收运体系

在一些地区,由于收运体系的缺陷,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极易出现“前端分类,后端大杂烩”的被动局面。为避免这一现象,盐田区着眼于全流程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建立了覆盖全区的废旧织物、玻璃等低值可回收垃圾及有害垃圾等分类收运处理体系。

盐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该区充分发挥环卫、绿化等外包服务企业作用,委托外包服务公司负责全区大件垃圾拆解收运工作,深度回收利用废旧织物、玻璃等低值可回收物,实施餐厨垃圾、年花年桔、园林绿化垃圾以及拆解后的大件垃圾等一体化回收,有害垃圾交市城管局统一无害化处理,有效提高了辖区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盐田区在全区18所垃圾转运站配备了分类设施设备,二次回收织物、玻璃、纸张、有害、大件等垃圾。为防止可回收垃圾及有害垃圾进入中转站,各转运站还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同时,强制要求全区所有参与分类收运车辆安装GPS定位并纳入区过磅系统,收运的分类垃圾统一运至区循环基地,过磅登记后暂存在各自指定定点,通过初步分拣后,交由专业公司进行资源化利用,避免回流至生活垃圾焚烧系统。

据统计,2016年,盐田区总计分类回收各类垃圾约2.2万吨,其中低值可回收物、园林绿化、大件垃圾、有害垃圾约6000吨。

创新处理关:引入社会力量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

在末端处理环节,盐田区选择辖区产生量较大的餐厨垃圾作为突破口,充分引入市场机制,大力发挥社会资本作用,将政府基础设施投入与企业设备、技术的投入紧密结合,不断探索完善餐厨压榨环节及处理工艺,真正实现餐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据了解,盐田区餐厨垃圾处理采用BOT模式由特许经营公司负责厂区和收运体系的建设,采用一体化运营开展辖区餐厨废弃物源头预处理、环保收运和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在盐田进行压榨脱水预处理、油污水添加千分之一的有毒蓖麻油后,全部运往市城管局指定的特许经营企业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从源头上杜绝了“潲水油”“地沟油”。

面对餐厨垃圾处理带来的扰民问题,盐田区充分尊重居民诉求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及调整站点位置,逐渐从“前端分区处理”方式转变成“集散式处理”方式,增加离居民区较远处理点的处理规模,减少或取消离居民区较近的处理点,赢得了绝大多数市民的支持和理解。

实现公共餐饮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必须严控餐厨垃圾的收运渠道。盐田区按照先行先试、主动监管的原则,建设餐厨废弃物物联网监管系统,实现全过程监控和记录及随机统计查询和动态监管,同时聘请第三方监管单位联合各街道办、特许经营公司等定期开展打击非法收运处理餐厨垃圾和“地沟油”等餐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目前,盐田区已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合同784家,签订率达92.1%,辖区中大型餐饮服务企业、农贸市场实现了全覆盖收运,部分超市、沿街水果门店也纳入餐厨分类收运系统。2016年,全区回收餐厨垃圾约1.6万吨,减量达15.4%,收运处理补贴标准198元/吨,今年更调升至280元/吨,进一步调动了处理企业的积极性。

盐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辖区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今年该区将在盐田区北山道北侧、临近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处,选址建设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园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876平方米,总投资估算约7300万元(含企业自投),配套建设生物质原料、生物柴油原料油及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废旧家具破碎制气生产线,以及整体废气废水处理等相关设施,设计日平均处理餐厨垃圾(含地沟油)200吨,建成投产后可彻底解决盐田区产生的餐厨垃圾(含地沟油)。

深化宣传关:倡导全民绿色低碳生活

做好垃圾减量分类工作,重在全体市民的积极参与。近年来,盐田区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以各种丰富多彩的形式宣传推广垃圾减量分类,大大提升了垃圾减量分类在市民中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据了解,盐田区联合餐饮企业、协会面向顾客、居民家庭、学校持续开展“光盘有礼”活动,在餐饮场所设置“光盘”公益广告,提升参与“光盘”行动的主动性和荣誉感。在机关事业单位,深入开展“低碳节约型机关”行动,积极开展电子化办文、纸张双面使用、不用或少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单位食堂推广使用带滤网的餐厨垃圾收集装置等环保行动,辖区机关事业单位100%参与创建。

盐田区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开通“城市管家”微信平台,借助“美丽深圳”公众号、“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公共服务系统”等,宣传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提高辖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可认知度。

各类生态文明志愿者活动在盐田遍地开花。在爱心志愿者的策划组织下,“减量分类,全城行动”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减量分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生活垃圾分类义工服务总队及各街道、中英街生活垃圾分类义工服务分队每周六开展资源回收日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宣传督导及推进工作。在全区幼儿园和中小学,开展“减量分类,美丽校园”教育实践活动,培养自觉参与垃圾减量分类行动的新一代,并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影响家庭和社会,形成全民参与、关注垃圾减量分类的良好氛围。

为提升市民的生态环保意识,盐田区还计划在现有的餐厨废弃物循环利用基地,继续开展绿化枝条破碎、废旧木质家具拆解、低价值可回收物暂存等示范项目,并加大园区环境绿化美化投入,引进生活垃圾催化发电科研项目,增加垃圾减量分类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内容,力争把现有园区打造成为循环经济环保教育科普示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