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水利部印发《关于推进水利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7-06-15来源:水利部网站编辑:邓雪婷

近日,水利部正式印发《关于推进水利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是水利部深入贯彻党中央提出的国家大数据战略、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旨在水利行业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促进水利大数据发展与创新应用。

《意见》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统筹规划、协同发展, 整合共享、保障安全, 融合创新、强化应用, 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基本原则,提出要贯彻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加快数据整合共享和有序开放,大力推进水利数据资源协同共享,深化水利大数据在水利工作中的创新应用,促进新业态发展,实现水利大数据规模、质量和应用水平的同步提升。

《意见》指出,要按照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要求,立足水利工作发展需要,达到“健全水利数据资源体系、实现水利数据有序共享开放、深化水利数据开发应用”三大目标,促进新业态发展,支撑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意见》提出了夯实水利大数据基础的四方面工作:其一,通过提升获取能力、整合集成资源、建立资源目录、完善更新机制,健全水利数据资源体系;其二,通过新建水信息基础平台、构建横向水利业务间共享、建立纵向水利部门间交换,实现各级水利部门间信息联通;其三,通过编制水利信息资源目录、有序提供共享服务,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其四,通过编制水利数据开放清单、制定水利数据开放标准、建设水利数据开放平台、汇聚水利相关社会数据、引导水利大数据开发利用,促进水利大数据的开放与应用。

《意见》明确了实施水资源精细管理与评估、增强水环境监测监管能力、推进水生态管理信息服务、加强水旱灾害监测预测预警、支撑河长制任务落实、开展智慧流域试点示范应用等6大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