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努力建设世界级“山海花城” 盐田出台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方案

发布时间:2017-08-25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昨日(8月24日)从盐田区获悉,该区于近日出台《盐田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促进可持续发展行动方案》(2017—2020年),方案提出,未来三年,盐田区将以我市创建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以治水提质、大气和噪声污染防治、垃圾减量分类、宜居环境建设、“智慧城区”建设、绿色低碳安全港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等七大关键领域为突破口,促进盐田辖区经济、社会、环境等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烟锁梧桐,梅沙踏浪,大自然赋予了盐田良好的生态禀赋,而优良的生态环境一直是盐田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盐田人亦坚持把“生态优先”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2017—2020年,盐田将以破解制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为着力点,借鉴新加坡等国际城区的先进理念和发展经验,集成各类创新资源,进一步优化资源集约利用、环境污染治理、垃圾减量分类、海洋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完善体制机制,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促进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可持续发展盐田样板。

在深入推进治水提质方面,严格落实“河长制”,重点提升“两河一湾”(盐田河、沙头角河、沙头角湾)和避风塘水质及水环境景观,强化河流综合治理,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市最优。加快优质饮用水入户管网更新维护四期工程,对93个居民小区15783户居民用户供水管网改造,实现全区居民用户优质饮用水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实现公园、广场、海滨栈道、学校、医院、文体场所等公共场所直饮水全覆盖。着力打造云海学校、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等一批示范项目,逐步对建成区实施改造,打造盐田港后方陆域和大梅沙两个海绵城市重点片区,实现全区建成区30%达到海绵城市标准。

在全面推进宜居环境建设方面,编制完成专项规划和三年(2017-2019年)行动方案,重点抓好最美海岸、绕城花链、花景大道、特色山海花廊、花漾街区、特色公园、景观节点和立体花廊等8个方面的建设工作,形成依山拥海、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花开的花园城区风貌,努力建设世界级“山海花城”。重点建设好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梧桐山森林公园鸳鸯谷景区、明珠立交公园、东港公园、沙头角体育公园、梧桐山隧道口上盖公园等6座公园,并对现有社区公园进行提质升级工作,新增2座特色花卉公园。营造绿色交通环境,加快建成由轨道交通、公共汽车、自行车、步行交通相互贯通、无缝联接的低碳交通出行系统,完善充电桩、充电站等配套设施布局,新建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桩210个。重点对三洲田等片区开展中幼林封山育林和纯相思林等低效林林相改造,确保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5%以上,继续位于全市前列。大力推进森林小镇建设,努力将梅沙街道打造成为生态旅游型“全国森林小镇”。

在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GEP核算地方标准,健全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的科学可持续发展机制,完善城市GEP与GD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体系,实现模块化核算和常态化跟踪评估。成立盐田区生态文明基金会,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社会化管理,探索建立政府牵头、社会参与,企业、组织和个人合作共赢的运营模式。加大与深圳市碳排放交易所合作力度,开展盐田区规模以上企业碳排放水平评估工作,探索开辟碳交易盐田板块。(记者 第五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