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

区委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 盐田在辖区全面推行河长制

发布时间:2017-08-25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经济连续数年保持8%以上的增长速度,同时荣膺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六连冠”,辖区最大河流水质达到3类及以上地表水标准,成为全市唯一无黑臭水体的行政区,如此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区就是盐田区。

盐田河景观。
盐田河河长杜玲(前一)率队巡查河道。

昨日,记者从盐田区环水局了解到,盐田区早于2013年就率先开始河长制工作机制的探索,时任区长杜玲任盐田河河长。今年7月,盐田区正式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覆盖到区、街道、社区的河长制组织体系,覆盖全区18条河流。由区委书记杜玲担任总河长及盐田河河长,区长吴德林担任辖区副总河长及沙头角河河长;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其他16条河道河长。河长制实施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现状

盐田区已无黑臭水体

盐田河水质为全市最优之一

盐田区共有河流18条,河道总长约50公里,其中仅盐田河控制流域面积大于20平方公里,全长6.7公里;沙头角河全长3.513公里。除了重点治理盐田河外,盐田区还积极提升沙头角河水环境质量,实施沙头角河综合整治工程,对河岸红线范围内进行基础设施修复改造、完善截污及绿化提升。为了提升沙头角河上游环境和防洪能力,2017年盐田区将河道宽度从原4-5米(局部2米),拓宽至6-8米,将本河段河道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目前,盐田河继续保持为全市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盐田区成为全市唯一无黑臭水体的行政区。

昨日,记者来到盐田河,发现没有腥臭味,沿岸因地制宜的亭台、绿化镶嵌其中,视野开阔、茂林修竹,不少市民流连其间,亲近蓝天白云和潺潺流水。而在2005年前,盐田河还是一条黑臭的劣V类河流,河两岸聚集着盐田区大约一半的常住人口,分布着大量物流运输企业、工业区和港口堆场,大量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一度直排进河。河道周边环境“脏、乱、差”,架空管线严重影响景观和行人安全。河道防洪标准也未达到规定的50年一遇的防御标准。

盐田历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盐田河的综合治理和环境提升工作。2005年至今,累计投入9000余万元,实施了河道的污水治理、防洪改造、景观改造和河道修复等工程。改变盐田河黑臭的现状,截污摆在首要的位置。在盐田河综合治理工程中,盐田区首先在河道两侧埋设了10公里左右的截污管道,将生活和工业污水集中收集,转送到盐田污水处理厂进行净化处理。截污工作完成以后,又实施了河道清淤、防洪改造、河道修复、绿化提升、避风塘改造、水库围网建设、排水小区源头雨污分流等工程,并将盐田河两岸打造成供市民休闲散步的滨河公园。

整治后,河道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盐田河日污水截排量达1.9万吨以上,水质得到明显改善,目前,河流全面达到Ⅲ类以上标准。如今,盐田河畔建成了上下游贯通长3.5公里的滨河公园,修建了全线贯通的人行廊道,同时扩建了约1000平方米岸边休闲活动用地,使得河道周边生态环境和面貌焕然一新。作为辖区内最主要、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盐田河黑臭现象已不再,其防洪能力、水环境质量、景观效果有了质的跃升。

但俗话说“创业难,守业更难”,治理水污染同样不可能一劳永逸。如何防止污染回潮,实现从源头上治理,让盐田河永葆水清岸绿呢?答案就是实时监控。2013年,盐田区建设了环境监测监控系统,设置自动在线监测点位,对环境进行24小时动态监控。盐田河中双拥公园监测点和盐港中学断面监测点的监测数据可以在电脑大屏幕上实时查看,并和片区派出所实现共享。发现有偷排现象时,除了第一时间调取监控,工作人员也会钻进箱涵去找污染源头,然后配合地面监控查到非法偷排者。

在治水管理手段上,盐田区敢于尝试和创新,不断探索先进的管理方式。在盐田河和沙头角河两条主要河流完成整治之后,盐田采取“管养分离”的模式,每年投入资金委托专业养护单位对河道水域范围、绿化带、附属设施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实现了由原来的以防洪为重点逐步向防洪与景观并重,河道管理水平逐年提升。

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盐田河水质保持为全市水质最优的河流之一,已成为片区居民喜爱的休闲健身场所,也成为盐田区一张靓丽的名片。盐田区已经围绕盐田河进行了详细产业规划,未来将以盐田河为纽带,推动形成盐田河总部经济走廊、现代物流服务组团和创新产业组团的“两组团一走廊”空间布局,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规划已纳入市重点开发区域。下一步,盐田将充分利用河道优越水质条件,探索在盐田河开展生态通廊、亲水平台建设,形成河湾岛湖一体的滨水生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