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代表参观视察大梅沙村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

发布时间:2018-03-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3月14日下午,盐田区组织人大代表参观视察大梅沙村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暨城市共生论坛活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景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淑安、副区长周敏等参加了活动。

区人大代表参观视察大梅沙村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

据介绍,2017年底,以“村市(是)厨房”为主题的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分展场在大梅沙村开幕。盐田分展场通过建筑微改造和环境改造,将创作与村民日常生活统一结合,呈现丰富的艺术创作元素。

区人大代表参观视察大梅沙村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

记者了解到,盐田分展场以大梅沙村约6000平方米的中心区域为展览主体,以10栋微改造建筑和1栋临时展馆为主要展览空间,通过三条共约500米的路径组织成整个展览流线,充分展示大梅沙村的独有特色。同时,展出通过食物生产、收获、加工等方式进行可见性的创造,结合公众参与、体验、学习等系列活动,展现独具盐田“滋味”的“城市共生”主题,展览将延续至4月8日。

区人大代表参观视察大梅沙村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

在城市共生论坛上,策展人、艺术家、人大代表、社区工作人员等围绕城中村发展,共同探讨了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给大梅沙村带来的改变以及未来大梅沙村的发展方向。

“双年展这个项目进来以后,大梅沙村的环境得到了提升,片区文化气息提档升级。”人大代表骆小军表示,希望大梅沙村打造成一个文化旅游小镇,成为有特色的城中村。“希望城中村能被合理开发,而不仅仅是被改造。”人大代表徐龙表示,此次盐田分展场不仅传承了大梅沙当地的文化特色,同时也是艺术上的再加工,让前来参观的游客深刻地感受到了大梅沙村的全新面貌和人文底蕴。市人大代表郭芳来自东部华侨城,她从旅游行业角度分析思考,认为梅沙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有山有海,只要围绕山、海、城、旅游等主题,用文化来武装,一定可以把大梅沙村打造成具有丰富内涵的文化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