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人民医院为脑卒中患者打开“生命通道” 已惠及200余人

发布时间:2018-04-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陈蓉 通讯员 刘双峰)“医生,快来救人啊。”日前,盐田区人民医院门诊楼大厅传来急迫的呼救声。一名患脑卒中的中年男子因出现“急性脑梗死”症状,情况十分危急。经医护人员初步确诊后,医院启动了卒中急救绿色通道,简化就诊流程,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治疗时机,最终化险为夷。

记者了解到,该患者被送完医院后,急诊科值班人员快速行动起来。“推平车、备氧气袋,保护好头部、腰椎,按脊柱搬运法搬运患者”——医护人员立即实施了一系列专业的救助措施。“当时患者吐词不清,能很勉强挤出笑容,右侧肢体不能上抬。”值班医师回忆称。在查看了患者的检查结果及病历资料后,值班医师立刻用“FAST卒中筛查表”对其进行初步评估,结合外院头颅CT排除脑出血,做出“急性脑梗死”的判断。

据介绍,发病4到5小时内急性脑梗死最有效的治疗是静脉溶栓,结合患者下午2时突然发病,家属将其从东莞转来深圳耗时已久,此刻再把患者送至本部急诊科、CT室检查将耽误较多时间,错过溶栓时间窗,可能会造成患者肢体永久性瘫痪,甚至危及生命。基于此,值班医师马上联系本部神经内科安排转院,同时吩咐值班护士建立静脉通道,测末梢血糖、床边心电图、导尿、转运,共用时10分钟。患者到达院本部神经内科病房后,经过积极静脉溶栓治疗,其右侧肢体肌力由0-1级恢复到4级。

“时间就是生命。”对脑卒中患者来说,发病后的每一秒钟都很重要,争取时间就是争取生命。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患者家属对脑卒中认识不够,未能在第一时间将患者送往有溶栓条件的医院,因而耽误不少时间。如果按照传统模式,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检查、评估、术前签字等一系列流程,很多患者也因此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盐田区人民医院开通卒中急救绿色通道以来,不断简化、优化就诊流程,已惠及患者200余人。医生提醒市民,如果身边有人突然出现口齿不清、肢体不灵活、口眼歪斜这三类症状,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这往往是脑卒中的前兆,最好第一时间拨打120寻求救助,切勿擅自移动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