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GEP

推生态文明建设改革成果 盐田发布全国首个"城市GEP"

发布时间:2018-05-11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邓雪婷


盐田区正着力构建自然人文融合的和谐人居之区。

盐田区着力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

深圳新闻网讯 “蓝天、绿地、青山、秀水”,这些群众心目中向往的美好生活,如何打上“价格标签”,使其体现出品质生活的价值?1月21日,作为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改革成果,盐田区发布了全国首个“城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体系”(简称“城市GEP”)。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五位一体”的高度,第一次提出了“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强音,要求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明确指出,“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区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

盐田区深刻领会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自身山海港城的优势,苦心钻研、一路坚守生态文明建设及“五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新载体、新路径,广泛借鉴国际国内自然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理论研究成果,既呵护先天环境,更发力后天保养,既注重理论创新,更倾力实践创新,在全国首创了“城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体系”,并核算了盐田区2013年“城市GEP”总值,得到生态环保专家的充分肯定,认为其具有开创性、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在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环境友好型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征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式价值。

不同于之前的GEP核算,盐田区创立的“城市GEP”核算体系,除了考虑城市中自然生态系统为人类生态福祉作出贡献的部分,还加入了城市中人居环境建设为人类生态福祉作出贡献的部分,并实现了量化核算。

盐田区“城市GEP”核算体系,由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研究团队,对盐田区的生态资源状况来了一次摸底,以遥感技术和现场勘测相结合的方式,对盐田区的林地、城市绿地、河流湖库、近岸海域等生态资源的面积进行测量和核对。

在此前盐田区组织召开的《盐田区城市GEP核算体系研究》专家评审会上,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的多位专家,为盐田区“城市GEP”的研究成果提供专业的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盐田区立足区域特色,探索创新了城市GEP核算理论和方法,首次建立了城市GEP核算体系,定量评估了盐田区自然生态系统和人居环境生态系统价值。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实用性和示范意义,达到国内同类工作的领先水平。

通过初步核算,2013年盐田区城市GEP为1015.4亿元,是当年GDP(408.51亿元)的2.48倍。以盐田2013年常住人口21.39万人计,人均GEP为47.47万元。以盐田辖区面积74.63平方公里计,单位面积GEP为13.6亿元/平方公里。城市GEP中,自然生态系统总价值为660.88亿元,占65.09%;人居环境生态系统总价值为354.52亿元,占34.91%。从中不难看出,盐田区城市GEP价值较高,自然生态服务价值占了城市GEP很重要的一部分,说明盐田区相当重视自然环境保护,自然生态功能维持在相当好的状态。除此之外,盐田区通过建造环境污染物净化设施、实施生态修复工程等措施人为努力改善了城市环境,也正因为有人为的参与建设,使城市中的生态景观变得更有吸引力更具价值,提高了其在城市中的贡献。

中山大学生态与进化研究所所长彭少麟教授认为,“城市GEP”的建立,可以帮助人们树立“资源有限、环境有价”的正确观念。其主要目的是将城市生态系统无偿提供的各类功能价值化,能让人们更直观地清楚地认识到生态系统每年为我们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价值,以及通过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所创造的生态效益。通过这种“无价”到“有价”的转换,使生态环境质量的优劣有了可衡量的标准,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引导人们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在新闻发布会上,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卫翔表示,盐田区将建立“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机制,建立“城市GEP”核算,关乎一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更关乎全体市民的生态福利。对政府工作来讲,这是一项全新的课题,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盐田区也将跟踪评价督促,不断优化提升盐田区“城市GEP”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