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盐田区实现垃圾减量分类全过程智能化监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5-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盐田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全覆盖综合智能监管平台上线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5月3日,记者从盐田区城管局获悉,由该局主导的盐田区“创新探索垃圾减量分类可持续发展模式”改革项目传来利好消息,作为该改革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盐田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全覆盖综合智能监管平台”已正式上线并投入使用。这标志着盐田区初步实现了垃圾减量分类全过程智能化监管全覆盖。

盐田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截图

盐田区城管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年来,盐田区通过不断创新、大胆尝试,逐步形成了符合辖区实际的垃圾减量分类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盐田模式”。但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仍面临诸多问题,一是公众对分类后的垃圾去向不了解,导致生活垃圾分类实际参与度不高;二是垃圾分类收运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依靠人力完成琐碎而庞大的收运处置监管难度大;三是目前对各类生活垃圾产生情况没有掌握完整准确的数据,无法为制定有针对性的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策略提供工作基础。“监管平台的上线为盐田区进一步精细化监管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和有效的管理手段。”该负责人表示。

盐田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截图

记者了解到,该监管平台囊括了“基础资料管理”“前端收运台账”“后端地磅计量”“视频监控”“GPS定位”“GIS地理信息”“后端原料追溯”“恶臭在线监测”“减量考核管理”等模块,每一个模块都被赋予了相对应的功能。在“前段收运台账”模块,盐田辖区的所有餐厨垃圾收运点,生活垃圾分类点,大件垃圾、织物、绿化垃圾、有毒有害和餐厨垃圾的统计报表,以及生活垃圾分类统计报表等在平台均可实现动态显示,并可生成各类通俗易懂的统计图表,对管理人员和决策者的有效管理和精准施策大有裨益。在“减量考核”模块,平台可实现对各考核主体的动态监管和实时考核。此外,监管平台还开发了“手持终端”,管理人员可通过便携式终端设备实现登录和操作管理。

监管平台“手持终端”主界面
盐田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截图

据了解,通过该平台,盐田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所有涉及的人员、设施、设备、车辆等被赋予了数字化的信息,采用视频摄像、RFID射频识别、GPS定位、4G无线传输、GIS地理信息系统及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对生活垃圾的前端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理全链条全过程的监控、记录、预警和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形成盐田垃圾分类的全流程的“大数据”,从而达到动态监管的要求,也为制定精细化的管理措施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