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发布时间:2018-08-20来源:学习时报编辑:郑创彬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两者之间有着内在的紧密联系。立足这一逻辑前提,把社会治理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过程中探索社会治理的创新,必将更好地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矛盾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经济层面作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社会层面提出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明确要求。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内在联系和实践要求,是顺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前提。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之间的内在逻辑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既是重大的理论命题,更是重大的实践课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辩证统一的内在逻辑。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事关能否抓住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赢得国际竞争主动,事关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于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逐步实现社会治理结构的合理化、治理方式的科学化、治理过程的民主化,将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总体来看,两者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客观要求,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都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现实需要。两者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影响,本质上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关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社会治理奠定基础,如果经济不能持续健康发展,没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经济风险容易向社会领域传导,就会给社会治理增加新难度、带来新挑战。共建共治共享是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积极适应,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保障,社会治理如果跟不上经济发展步伐,各种矛盾得不到有效解决,经济发展也难以为继。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