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行动

党建引领+精准扶贫:来自河源山下村的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18-09-28来源:晶报编辑:黄一珏

深圳新闻网讯 从垃圾遍地到“美丽乡村”、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从给资金到跟投项目,精准扶贫渐入佳境,村集体经济从每年3万元骤增至16万元……偏居一隅、资源匮乏的广东河源市东源县叶潭镇山下村何以在短短三年内实现巨变?答案就是党建引领+精准扶贫。

2016年以来,盐田区委组织部和海山街道领导班子多次赴山下村考察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将抓党建作为抓住脱贫攻坚的“牛鼻子”,积极拓宽党建合作帮扶促脱贫的形式和载体,带领山下村全体党员群众在壮大村集体经济、贫困户脱贫等方面苦干实干加巧干,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在扶贫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山下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在今年年底提前达到省定脱贫标准。2017年山下村党支部以最高分被叶潭镇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从垃圾遍地到“美丽乡村”

党建引领让乡村基础设施先行“脱贫”

群山环抱、小桥流水、山清水秀……走在东源县叶潭镇山下村村道上,每隔一段就摆着两个垃圾桶,记者在地上愣是没发现一张纸片。“2016年刚来村里的时候可不是这样的,村道上很多白色塑料袋,垃圾到处堆放,几天都无人清理。”海山街道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黄玮回忆,山下村用扶贫资金购买了两台垃圾清运车,并聘请了两名清洁工人每天打扫和收集垃圾,同时建立健全了卫生保洁制度,山下村的村容村貌才有了质的变化。

这种华丽转身发生在2016年,那一年盐田区委组织部和海山街道共同对口帮扶东源县叶潭镇山下村。两年来,对山下村的精准扶贫工作被列入帮扶单位的中心工作而得到高度重视。除每周研究山下村帮扶项目的规划和实施,每月听取扶贫办负责人工作汇报外,时任盐田区委组织部部长姚刚和海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凯还多次率队进村入户,详细了解帮扶项目的规划情况,指导村委做好三年帮扶规划,并在逢年过节入户慰问贫困户,鼓励他们重拾信心,争取早日脱贫。分管领导每月进村,现场勘查,实地了解,精准施策,确定帮扶项目,共同制定山下村三年帮扶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700多个日夜的努力,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换来的是山下村日新月异的变化。2016年至今,区委组织部和海山街道在自身基层建设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共投入约500万元开展十余个造福村民的民生项目。

“自从盐田区委组织部和海山街道对口扶贫山下村以来,村容村貌的变化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山下村村支部书记邹培添对“城里亲戚”的帮扶如数家珍:村道上安装了96盏路灯,村民走夜路既方便又安全;村内530户农户开通了网络,网络覆盖大大增加,人流量大的路段还安装了视频监控;村道实现了硬底化全覆盖,投入41万元上马两个农田水利灌溉项目,受益农户500多户;投入38万元建设村卫生站,预计今年底完工,届时村内医疗卫生水平将得到显著提高……“多亏了盐田的对口帮扶,我们学校多年的安全隐患彻底消除了。”山下小学校长邹伟强感触颇深,原来,山下小学后门挡土墙(边坡)因年久失修,泥土流失严重,边坡垮塌,造成教职工和学生出入行走困难,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海山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现场走访和听取民意,共投入8万元改造挡土墙,项目完成后,学校师生出行安全,教学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民接送子女上学更为便利。按照盐田区精准扶贫贫困户子女在校教育补助的文件精神,驻村扶贫工作队走村串户摸清贫困户子女的就读情况,对符合条件的8户12名贫困学生申请了补助3万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3日,由盐田区委组织部和海山街道党工委援建的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文体广场举行落成仪式,盐田区委组织部党支部、海山街道机关第三党支部当天还开展了“抓党建促扶贫”主题党日活动,并捐赠了一批电教设备、办公家具和党建书籍。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将努力打造成党员群众发展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感情离不开的“大本营”和精准扶贫的“策源地”;总投入71.9万元的山下村文体广场设有标准的篮球场、羽毛球场、老年人健身区、儿童娱乐区等功能区,成为扶贫工作的阳光工程、民生工程和精品工程。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党员成为精准脱贫的“排头兵”

“今年沙田柚收成很好,产量预计达到30万斤,产值可达到120万元左右。”在山下村后山的果场,70多岁的老党员纪木荣指着漫山遍野种植的沙田柚告诉记者,今年他请了8个贫困户给果园施肥、除草、授粉、搬运,仅工资这一项就能为贫困户增收20余万元。不仅如此,纪木荣还带领村民大面积种植沙田柚,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接下来纪木荣将研发新的沙田柚品种,并发动贫困户参股他的果园。另一位种植大户邹水华种植250多亩沙田柚,和纪木荣一样,邹水华也请了几名贫困户来果园务工,以实际行动带领贫困户脱贫。

“一天能卖50斤腐竹,一年按240天算就能卖12000斤,按每斤纯利5元计算年收入就达到6万多元,这还不算养牛、养猪和养鸡的收益。”邹培添给贫困户刘丙斌算了一笔经济账。这些年一直奔波在脱贫路上的刘丙斌家有5个小孩,目前全部在校读书,还有一个没有劳动能力的老母亲,家里的经济负担很重,虽然长年从事腐竹加工,但没有资金扩大再生产也只是小打小闹,要单靠自己单打独斗来脱贫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本着扶上马送一程的原则,定向给刘丙斌投入扶贫资金,引导他的腐竹加工业扩大再生产,这样的‘造血式’扶贫才是可行之路。”邹培添告诉记者,类似这种产业扶贫的模式以后会在村里大力推广。

“党建引领精准扶贫不是一句空话,关键是要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东源县驻山下村第一书记黄炎辉这样认为,党支部必须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上精准发力,让群众“干有目标、学有榜样”,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这方面盐田区委组织部和海山街道指导山下村党支部制定健全了相关制度,严肃了组织生活纪律,完善了议事程序、出勤签到、业务台账等工作制度。在此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结对帮扶”活动,充分挖掘和培养支部党员中的小康领路人、产业带头人、科技明白人和群众贴心人,与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对接,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量身定做”帮扶措施。去年山下村建立了《党支部党员挂钩联系贫困户制度》,要求党员以“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挂钩本村的贫困户,从就业安排、种养技能指导和思想引导等方面给予帮扶。其中,外出党员邹运胜2018年春节前带领公司员工回乡慰问贫困户,为全村贫困户每户送上节日慰问金200元,同时,优先安排5名山下村的贫困户及子女到其公司务工就业,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问题。

从给资金到跟投项目

产业扶贫壮大村集体经济

“如果太阳大光照足,那么一天的光伏发电电费收入有300元左右,去年山下村光伏扶贫发电站精准扶贫脱贫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创收近7万元。”邹培添介绍,光伏发电项目于去年7月4日正式并网发电,实现山下村精准扶贫集体经济增收项目“零突破”,每年的收益全部平均分给贫困人口,每人可分红400元。

比照种植、养殖等产业发展的优劣势,光伏发电项目具有无污染、风险小、收益稳定、见效快的优势,这种从单纯给贫困户资金到以村集体的方式跟投稳定靠谱的项目,也是适合山下村快速精准脱贫的最优路径。

无独有偶,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投资入股国资背景的东源农村商业银行,每年可获取固定收益近7万元。驻村扶贫工作队还通过村集体购买沙田柚树苗的方式入股种植基地合作社,首期购买200株沙田柚果苗,每年保底收益为10%,沙田柚种植基地合作社成立后,必须优先聘请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场务工,并将沙田柚种植技术免费传授给贫困户,让村里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学到技术后还可以利用产业发展资金自己种植沙田柚,从而实现快速脱贫致富。

一组数据显示:山下村集体经济去年从3万元跃升到16万元,贫困人口年均增收3500元以上,并预计在今年底达到人均可支配收入7365元的省定脱贫标准,实现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的工作目标(即“到2018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