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重心下沉基层 共建共治共享

发布时间:2019-06-12来源:大众日报编辑:杨春丽

本报记者 李子路 赵君 齐静


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为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连日来,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展开热烈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广促进社会和谐的“枫桥经验”,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

近年来,我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年均化解矛盾纠纷36万件,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代表说,“当前,‘枫桥经验’的内涵已经从单一的化解矛盾拓展到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成为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全省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日益健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调解领域不断拓展。”

“哪里有人群,人民调解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群众诉求,人民调解工作就开展到哪里。”解维俊表示,下一步将大力组织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在健全完善村居(社区)、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组织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新兴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壮大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年内力争专职人民调解员比例达到35%。

建设好基层组织,夯实基层基础,对于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

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党委书记李久存代表,对基层治理深有感触。过去的赵瓦村是个“问题村”,在李久存推动下,全村创新推出“家族理事大总”,移风易俗,倡树文明;制订德法融合的“村规民约”,成为治村手册;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吹起文明新风。“创新社会治理,需要教化成习,让优秀品质成为村民的自觉。”李久存说。

近年来,殡葬难、殡葬贵问题凸显,影响社会和谐。“殡葬改革涉及面广、敏感性强,很多地方‘谈殡色变’,不敢不愿触碰。”沂水县沂城街道西朱家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文玲代表说,“大多数群众对大操大办都不认可,但受传统观念影响和碍于情面,不得不随大流。”

沂水县启动实施以“殡葬全免费”为核心的殡葬改革,具有沂水户籍、在沂水去世的居民,殡葬过程中产生的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费和公益性公墓使用费全部免除,由县乡财政承担,群众不花一分钱就能办好“身后事”。“沂水的‘殡葬全免费’政策,是面向全民、涵盖所有殡葬环节的全免费,且便于操作、简单易行,体现了全民性、普惠性、全面性、彻底性,在全国是首创。”刘文玲说。

老百姓满意了,社会治理就见到了成效。刘文玲介绍,通过引导群众在老人生前尽孝、逝后俭办葬礼,让群众改变了丧事大操大办就是“孝子”、丧事节俭就是“不孝”的错误观念,减轻了群众负担,节约了社会资源,也为村级治理找到了突破口和有力抓手。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委员认为,通过数据采集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有些问题完全可以变事后解决为事先预测,防患于未然。

“大数据不仅为政府的治理提供数据资源、技术、对策的支持,还解决了政府在传统治理中一些不能解决的问题。”杨军说,目前有的部门单位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大数据对社会治理的重要意义,且部门之间信息孤岛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他建议,通过建立健全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资源整合等体制机制,搭建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同时,要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社会治理部门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意识和能力。

创新社会治理,离不开法治保障。解维俊介绍,我省将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点关注乡镇、街道、村居,制定出台“法治乡镇(街道)创建标准”,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的法治村居(社区)创建和法治乡镇(街道)创建工作,并开展首批法治乡镇(街道)评选命名活动。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文化是社会治理最持久的精神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的创作者、省文联副主席戚建波委员对此深有感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本身就有很多涉及到社会治理的价值理念,比如和谐、公正、法治等。”戚建波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价值共识,减少价值分歧,化解价值冲突,社会就会呈现出良好的秩序与和谐的状态。”

戚建波认为,核心价值观与社会治理紧密相联,是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精神力量。“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将教育成果应用到人们的社会生活中,化为自觉行动,共同推动社会不断进步。”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