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管理局

“浓情棕意”​ | 中英街社区开展端午系列关爱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日讯(记者潘峰通讯员李明陈栢滔)为展现我国传统节日的习俗与魅力,丰富辖区深港居民的文化生活,加深青少年对传统节日的了解,近日,中英街社区党委组织开展端午系列关爱活动,期望借助传统节日,增强居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增进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感情。

学习传统文化,感受独特魅力

5月28日上午,30名深港青少年齐聚中英街社区党群中心二楼活动室,共同学习端午相关知识和制作龙舟收纳盒。“同学们,你们知道端午节的来源吗?”“端午节有哪些民俗习惯呢?”带着社工的问题,大家一起进入了传统文化学习环节。随着PPT的翻页,一段段关于端午节的知识展现在大家面前,党群社工也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跟现场同学进行互动,同时,通过寓教于乐的有奖问答方式,让深港青少年学习了端午节相关知识,共同追溯端午渊源,感受端午的独特魅力。

制作龙舟收纳盒

传统知识学习过后,现场的小伙伴们便进入到了龙舟收纳盒的制作环节。在制作过程中,大家发现龙的鳞片跟龙头的凹凸层次比较耗时,但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一条条小龙舟呈现在大家眼前。跟爸爸一起来参加活动的吴雨田同学说:“哇,五颜六色的龙舟真漂亮。”吴爸爸则表示,做这个手工挺耗时的,但能陪孩子一起学习传统文化知识,一起制作手工,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体验端午文化,感受民俗魅力

制作粽子

5月29日下午,党群二楼活动室的桌子上摆满了提前准备好的粽叶、糯米、绿豆、咸蛋、五花肉等食材。随着30余名深港居民的到来,场面热闹非凡。“现在的年轻人都嫌麻烦,宁愿花钱去买粽子,也不愿意自己去准备材料包粽子,久而久之,这门手艺就会渐渐没落。”七十多岁的老党员刘叔带着孙女来参加活动,希望通过包粽子体验,传承这个传统习俗。“包得好不好看,会不会漏米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她知道粽子的制作过程,了解到粽子对于端午这个节日的意义。”

深港居民共同制作粽子
深港居民共同制作粽子

现场,深港居民跟着社区热心人士黄阿姨一起学习包粽子,捋粽叶、装糯米、填肉馅、系杆绳,不一会儿,三角形、牛角形、长条形的粽子逐渐成型。居民们一边包着粽子,一边唠着家常,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粽连老幼”,品传统情

记者了解到,5月30日至6月2日期间,中英街社区党委还组织党员、网格、社工走访辖区8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和困难青少年家庭,为他们送上真挚的节日祝福和关怀。

工作人员走访辖区80岁以上老人

每到一家,社区工作人员详细询问居民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受疫情影响,有些居民承受了一定的压力,社区工作人员则鼓励他们积极乐观地生活,有困难及时寻求社区的帮助,社区党委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居民群众。

小义工探望老人

八十多岁的钟姨激动地说:“每个节日,社区都会想到我们这些老人家,我们感受到政府对我们真切的关心和爱护,心里暖暖的”。除此之外,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除了给老人送粽子,还有给老人准备了社区联系卡,网格、社工和应急庇护的办公电话及负责人电话均在卡片上,方便老人在有需要的时候能随时找到对应的人寻求帮助。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中英街社区党委通过开展关爱居民系列活动,从传承和构建民族文化去增强深港居民的民族意识和文化的使命感,关心和关爱特殊群体,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