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警格+网格”融合 盐田区基层社会治理再添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04-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崔玉娟)4月10日,作为盐田区首个试点社区,海山街道田东社区正式启动“警格+网格”融合工作,探索在制度化、体系化的路径下,稳步推进盐田区基层社会治理“双网融合”。

据了解,为有效整合网格资源,全面激活网格能量,推动基层警务工作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今年初,盐田区委政法委结合辖区实际,率先制定了《盐田区警格与网格“双网融合”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联动盐田区网格中心与盐田公安分局,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强化制度保障

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基层社会治理任务重、头绪多、难点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必须运用好科学思维。在推进基层警务工作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过程中,盐田区积极适应社会治理的新特点、新规律,成立了警格与基础网格“双网融合”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琨任组长,进行统一部署。区网格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盐田区警格与网格“双网融合”工作机制实施方案》,从工作原则、工作机制、工作内容等多个方面,为“双网融合”工作提供了制度支撑。

在人员管控方面,盐田区推行社区警长与网格长、警员与基础网格员“捆绑”制,互相借力、双向监督。由辖区公安派出所分管社区的副所长兼任街道网格管理中心教导员,协助街道网格中心主任管理日常工作;由社区警长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组织、参与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领导和绩效考核。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双网融合”工作,发动并吸纳网格内的党员、业委会成员、物业人员、热心群众等,使其成为网格志愿者,全面拉长社情民意、问题隐患、矛盾纠纷等信息的收集阵线,共同打造平安社区。

实时对接数据

构建高效畅顺运作格局

不仅如此,区委政法委还搭建平台,以警格为单位,采取“一个警格建立一个微信交流群”的方式,组织社区警长、网格长、警员、基础网格员统一进群交流,由社区警长和网格长轮流主持召开“每周微会”,梳理和更新需要互相协助的业务内容,商讨和解决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并依托统一的微信平台,畅通交流渠道,顺利完成了公安数据与网格信息的实时对接与共享,提升了数据质量和数据利用率,提高了社会治安问题隐患处置效率,形成了“公安数据+网格数据”服务平安建设的高效运作格局。

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在“双网融合”背景下,警员可借助网格员日常巡查走访的“第一触角”和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掌握治安隐患信息和科学分析案情,网格员则能借助警员有效的处置力量,推动第一时间消除社会治安隐患,从而实现基层警务工作和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工作质量的双提升。

选取社区试点先行

推进“双网融合”落地实施

与此同时,盐田区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选取盐田区田东社区先行试点,推进“双网融合”模式落地实施。日前,海山街道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通过实地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意见征集会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掌握情况,精心研究组织实施,并于4月10日在田东社区正式启动“警格+网格”工作模式,在制度化、体系化的“双网融合”模式下,积极探索,为全面铺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据介绍,早在2017年,海山街道就建立了社区警长兼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等相关制度,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基层治理经验。“海山街道辖区分布104个基础网格和12个警格,公安部门和网格部门之间具备良好的沟通和协作关系。”据盐田区网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双网融合”工作部署,有助于搭建一个更为系统化制度和机制,推动警格与基础网格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使“四个实有”信息采集工作、重点人员走访、矛盾纠纷排查与化解、业务宣传等工作互助互促、形成合力,最终打造出基层社区落实工作的“得力推手”和平安社区创建的“最强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