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长邓飞波做客《民心桥》 畅谈盐田高质量发展蝶变之路

发布时间:2020-11-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2020年11月12日上午,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率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区住房和建设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部门负责人做客《民心桥》栏目,围绕“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山海盐田”这一主题,就盐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等热点问题,与广大听众进行在线交流互动。

盐田区区长邓飞波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客《民心桥》栏目

节目一开始,邓飞波首先与听众分享了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盐田区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接下来,盐田区将感恩奋进、乘势而上,以“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为“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争光添彩,努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标杆,率先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彩样板。

谈发展变化:

一座改革创新之城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蝶变

盐田区1998年正式挂牌成立,建区20多年来,结合区位和资源优势,盐田区大力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形成了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滨海旅游、生物科技等四大传统支柱产业。近年来,盐田区大力推动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加快构建以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科技金融为重点和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总额较建区之初分别增长19倍、11倍、25倍。

“一季度,GDP同比正增长1.1%,全市唯一实现正增长;上半年,GDP正增长4.0%,增速全市第二;前三季度正增长5.2%,增速位列全市前二,成为全市各区中一抹亮色。”谈及建区以来取得的发展变化,邓飞波以一组数据细述了盐田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果及强劲的发展势头。“昔日的盐田,正发展成为产业特色鲜明、经济颇具规模、社会安定祥和、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邓飞波说。

今年10月,盐田区面向全球举办了2020年盐田区招商大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100多家企业共同参与,共签约41个重点项目,总产值达1245亿元,其中包括4个百亿级总部企业,以及金融服务、航运物流、国际贸易、海洋文旅、生物科技、健康医疗、环保新材料等领域总部项目、高效科研平台、创新创业优质科技项目,充分展现了盐田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诞生全国第一家保税区沙头角保税区,创办全国第一个农村股份制性质的企业沙头角群利股份有限公司,率先推出“居站分离”社区治理模式、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城市GEP核算体系……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用足用好这一“关键一招”,在与生俱来的改革基因和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之下,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改革创新成果相继在这里诞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这片热土上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