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长邓飞波做客《民心桥》 畅谈盐田高质量发展蝶变之路

发布时间:2020-11-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谈“十四五”规划:

紧盯“六大目标任务”擘画未来发展蓝图

“接下来,我们将推进城区环境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城区品质‘一年就变样,两年大变样,三年全变样’目标,打造‘处处皆是景’的美丽滨海城区。”节目中,对于盐田区将在“十四五”时期“如何走”“怎么干”,邓飞波给出了“答案”,他表示,盐田区将在城市空间统筹利用、营商环境优化、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民生服务供给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中探索突破,积极谋划建设一批重大文体地标、特色文体设施,继续在生态环境治理体制创新上先行示范,全力推动“民生七有”目标落细落实,推动教育、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优质均衡,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邓飞波以一个个具体举措勾绘出盐田未来发展新蓝图。他透露,接下来,盐田区将全力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聚焦“旅游+消费”主体功能,加快打造沙头角口岸10万平方米的免税购物天堂。推动“一核四区”的空间发展架构取得显著成果(即以中英街、沙头角口岸、田心工业区等为核心,联动盐田港片区、海鲜街片区、梅沙片区、东部华侨城片区等四个重要片区),打造深港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范例。同时,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加紧谋划深盐第三通道、轨道交通18号线西延等关系辖区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积极储备一批生产力布局、科技创新、生态保护、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大项目,高质量完成深盐路景观提升、半山公园带等民心工程,为深圳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贡献盐田力量。

据悉,“十四五”期间,盐田区将聚焦“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六大目标任务,持续释放“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强大动能,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大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率先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深圳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贡献盐田力量。

盐田区区长邓飞波率相关部门前往群众反映的问题路段进行调研

现场回应网友问题:

马上就办解决居民热点诉求

节目中,盐田区教育局、盐田区卫生健康局、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听众提出的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的民生热点问题一一作了回应和解答。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邓飞波表示,将积极谋划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对于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将立行立改,马上解决;对于不能马上解决的问,将主动研究、加快解决,及时反馈。”邓飞波表示。

针对“民心桥”节目中听众所反映的香径南街市政路灯有关问题,当天下午,邓飞波率各相关部门前往现场开展实地调研,推动市民反映的民生热点问题尽快得到落实解决。在充分调研后,邓飞波要求相关部门要第一时间着手处理好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及时整改该路段市政路灯的亮化问题,尽早为市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

盐田区城管部门连夜处理香径南街树木遮挡路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