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灞柳情丝•王厚臣葫芦丝作品音乐会即将在盐田上演

发布时间:2020-11-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近日,记者从盐田区获悉,“山海小雅•国乐盐田”系列音乐活动之灞柳情丝•王厚臣葫芦丝作品音乐会将于2020年11月22日下午15时在盐田紫禁书院上演。本次演出将邀请国家一级演奏家王厚臣来到盐田紫禁书院,向市民呈现瑰丽多彩的中国传统音乐文化。

国家一级演奏家王厚臣

葫芦丝,又称“葫芦箫”,是云南少数民族乐器,葫芦丝发源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主要流行于傣、阿昌、佤、德昂和布朗等族聚居的云南德宏、临沧地区,富有浓郁的地方色彩。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精神生活消费的需求越来越大和趋于多样化。葫芦丝以其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倍受人们的青睐,有的人被其渗透着自然风味的外形构造吸引,有的人被蕴含其中的傣族文化——凄美的爱情故事传说和用于传递恋情的浪漫情丝打动,更多的人则是被葫芦丝音色的柔、美、轻快、细腻、绵延的独特音色牵绕。在短短的六、七年时间,葫芦丝文化艺术迅速发展壮大,蜚声国内外。

国家一级演奏家王厚臣将葫芦丝这一云南少数民族乐器与陕西地方音乐相结合创作方面亦有独到之处,他的作品立意不凡、旋律流畅、风格鲜明、寓意深刻,为葫芦丝音乐风格扩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对作品深刻的理解以及严谨的舞台作风,出色圆满完成了近万余场次的独奏任务。王厚臣的演奏既热情饱满又粗犷豪放,既深刻细腻又运用自如;既有爆发力又有艺术感染力,从而使他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和艺术特点,加之具有扎实而良好的管乐功底和演奏基础,经过多年的勤奋努力和刻苦钻研,使他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和艺术品素,在音乐艺术界脱颖而出,成为了一个乐坛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