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海陆大联动!梅沙街道举办2020年海上游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2020-11-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2020年11月20日下午,梅沙街道在大梅沙海滨公园附近海域举办2020年梅沙街道海上游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据悉,此次演练旨在检验梅沙街道辖区发生突发海上安全生产事故后能否得到及时有效处置,人员能否及时转移,能否及时地开展海上救援,减少突发海上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损失。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梅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宋晖,盐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甘松华,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消防支队水上救援大队、盐田区消防救援大队、梅沙派出所、梅沙交警中队、辖区各社区工作站、大梅沙社康中心等负责人,以及辖区企业代表约200人到场观摩。

梅沙街道举办2020年海上游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大梅沙海域一艘游艇因操作不当,船舶失控导致偏离航道与另一艘船只发生碰撞搁浅,事故造成两名人员被困。撞击致使燃油舱着火,大量燃油泄漏流入海面。一名船员在救火时被火灼伤窒息。

梅沙街道举办2020年海上游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深圳水上运动俱乐部第一时间启动响应,调离周边船只避让,同时派遣企业消防船只前往救援。与此同时,企业将紧急情况上报110及梅沙街道应急办。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水上大队、梅沙街道应急指挥中心等部门接报后,立即组织应急体系内各成员单位的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指导遇险船积极自救,做好堵漏防污工作,并发布航警提醒来往船舶注意。

梅沙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王以巨担任现场总指挥,下达指令指挥海陆部门应急力量开展救援:指派警戒船前往警戒巡逻;指派冲锋舟转移救援船上受伤人员;指派专业艇筏及专家前往堵漏、清除海上溢油;指派消防船舶靠近灭火救援等。

根据事故船舶火情和现场风向、流向,两艘消防船分别占据有利位置,调整消防炮喷射角度和出水压力,相互配合,对失火油轮形成了交叉、合围的态势,成功扑灭遇险船舶大火。为防止溢油面积扩大,现场指挥部同时调派两艘油污吸附船在油带沿途布设两道300米围油栏,形成围控,回收作业人员在油栏内海面使用吸油毡清理吸附浮油。经过一个小时的“海陆”联合救援,受伤人员被成功救出,海面溢油也得到有效控制、及时回收,事故船只脱离现场,现场恢复正常通航秩序,此次海上应急综合演练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