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通过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省级考核验收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20年11月27日,广东省水利厅、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深圳市水务局专家组一行到盐田区,就盐田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进行考核验收。记者获悉,经专家组考核,盐田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各项任务均已达到水利部《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试行)》要求,现场以超百分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专家组一行实地调研盐田区节水企业

专家组一行采取实地调研、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佐证材料等方式,先后前往海涛小学、四季水岸雅居、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三个节水型载体开展实地调研。

据悉,盐田区从2008年开始创建全市首批节水型企业和节水型居民小区,先后创建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等一批省级节水型企业,重点用水行业的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100%,节水型公共机构建成率达62.7%,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为35.44%,均远超过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标准。

专家组一行实地调研盐田区节水型学校

当天下午,专家验收组在盐田区工青妇活动中心观看了盐田区“节水型社会”宣传片,听取了盐田区的验收工作汇报,就盐田区用水定额管理、计划用水管理、管网漏损、再生水利用等十一项指标进行现场质询,并就盐田区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专家验收组一致认为,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工作,各部门配合默契,联动有力,多措并举,超标准完成水利部《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试行)》各项考核指标,达到了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要求。盐田区通过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促进了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提升了全社会节水意识,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合理用水,实现了水资源节约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赢。专家们提出,希望盐田区依托已取得的成果再接再厉,通过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等,为其他地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工作提供先行先试经验和参考;依托现有平台,强化科普宣传推广,做好“节水型社会”这篇大文章。

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工作,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坚持将水资源管理贯穿于治水的全过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优势,协同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发力,让节水工作全面、高效渗透区域内各行各业,节水工作成绩斐然。2019年万元GDP用水量为4.65吨,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14吨,分别比2015年下降39.86%和35.86%,用水效率优于全市平均水平。盐田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连续三年均获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