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评选出10名“环保达人”

发布时间:2020-12-1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激发盐田区社会各界人士关心生态文明、爱护生态环境、践行生态理念的热情,鼓励人人参与低碳环保经济,促进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由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主办,盐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承办的盐田区第五届“环保达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盐田区“环保达人”开展环保主题教育活动。

据介绍,盐田区“环保达人”评选活动旨在激励为辖区环保事业做出贡献、长期坚持参与生态文明公益活动、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该活动自2013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至今已产生了1名市级环保市民和40名区级环保达人。

榜样力量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据介绍,盐田区第五届“环保达人”评选活动主要面向为辖区环保事业做出贡献、长期坚持参与生态文明公益活动、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分教育医疗组、社区民生组、机关单位组以及企业团体组四个组别进行报名评选。

今年9月25日,盐田区启动第五届“环保达人”评选活动。截止到10月31日,区环保达人评选组委会共收到报名材料153份。

11月13日至17日,盐田区第五届“环保达人”评选活动进入到网络投票环节。在短短4天时间,平台总访问量达到近46万次,累计投出15.53万票,从中选出二十位“环保卫士”。

12月3日,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媒体、企业等代表组成专家团现场投票,并最终选出十位“环保达人”和十位“环保卫士”。

下一步,盐田区环保达人评选组委会将举办“环保达人”颁奖仪式,揭晓“环保达人”“环保卫士”名单,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奖金以及碳币奖励。

据了解,今年的“环保达人”中涌现出了众多热心组织和参与生态环保活动的“公益型”达人、在节能减排方面贡献突出的“创新型”达人,以及自觉践行生态理念的“生活型”达人。每一名获奖者都在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诠释了对生态文明的理解,这也使盐田区“环保达人”评选活动成为宣传展示盐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深圳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成为可持续发展先锋,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盐田区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之以恒走绿色发展之路,积极创新探索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从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到联合国首批“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再到经济和人口密集地区首批区县级“中国天然氧吧”“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盐田把绿色发展作为发展的最大优势,推动生态优势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走出了一条“产业兴盐”与绿色发展相互促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日,市委市政府通报了2019年度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结果,盐田区以目标评价和建设工作考核“双优秀、双第一”的近年来最好成绩,夺得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九连冠”。

把生态和环境保护的成果落实到每一座青山、每一条绿水、每一片蓝天,盐田不仅保持了自然生态的纯朴率真,更绘就了壮美的民生幸福新画卷——2013年至2019年,全区年均PM2.5浓度由36微克/立方米下降至19微克/立方米,连续7年保持全市最低,连续5年优于欧盟标准,是全市首个优于欧盟PM2.5第二阶段目标值(20微克/立方米)的行政区。

据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盐田区PM2.5平均浓度低至1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空气优良天数比例高达97.9%,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不仅处于国家、省、市最优行列,而且创盐田建区以来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