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产业兴盐 盐田区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

发布时间:2020-12-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2020年12月11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暨“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推进产业兴盐”专题协商议政会。会议通报了区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关于“打造深盐路创新走廊、提升‘产业兴盐’能级”的建议》和《关于用港口经济推动盐田滨海城区建设的提案》办理情况,并通过专题协商议政会听取政协委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区领导武威、夏德鳌、乔宏彬、罗毅、黄珽、邓德良、司马冰、刘丹参加会议。

盐田区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

打造深盐路创新走廊

以“产业兴盐”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

盐田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谋划实施“产业兴盐”战略,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擎,在高质量引领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产业兴盐”作为首要任务、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导战略。尤其是2019年以来,在全面梳理总结历届区委区政府发展战略、思路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形势和任务,盐田提出了“加快建立以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科技金融等为重点和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目标构想。

随着一批产业类城市更新项目的推进,创新资源的整合及产业载体的充实,深盐路创新走廊慢慢成为产业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其中,田心工业区片区更新单元计划已通过市政府审批,完成计划立项工作,目前正在开展更新单元规划编制工作,未来将打造国际旅游消费区的发展定位,打造集商业娱乐、商务办公、居住配套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片区,成为盐田区“城市门户地标”;沙头角保税区更新项目已启动计划立项工作,未来将定位为盐田中央创新区•场景创新生态驱动,打造金融科技城,构建盐田技术、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的创新生态体系;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壹海城、黄金珠宝大厦、盐田科技大厦作为深盐路重要的产业载体,将充分发挥《盐田区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盐田区招商引资促进办法》《盐田区科技创新扶持办法》和《盐田区生命健康产业扶持措施》以及园区“一园一策”发展特色产业的政策优势,以精细的招商服务、精准的政策指导做好各类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和引进,引导创新要素和新型产业集聚,形成引领盐田区经济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此外,盐田区还重点围绕500强企业总部、百亿级企业总部、金融服务类总部以及成长性强的科技企业为招商主攻方向,做到精准聚焦。2019年全年共引进落地重点项目75个。今年更是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工作,通过全区招商稳商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抽调人员结合现有力量成立3支招商小分队,形成挂图作战表,并先后举办“新生命时代健康产业推介会”、“智慧港口、智慧物流”行业发展论坛,以及“盐田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推介会”等各类产业相关论坛和招商活动,在今年10月举办的盐田区招商大会上,41个企业项目落户盐田,总投资过千亿,其中包括4个百亿级的大项目,为历年来盐田区招商引资集中签约项目最多、产值最大的一次,辖区产业发展逐渐释放新动力、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