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培养创新科学意识 盐田区少儿智能机器人擂台赛火热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20年12月12日下午,由盐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幼芽科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幼芽”杯盐田区第一届少儿智能机器人擂台赛在盐田区精茂城举办,来自辖区的10名小学生同台竞技,纷纷亮出各自的“绝招”现场比拼。

盐田区第一届少儿智能机器人擂台赛
选手们拼装机器人

比赛设置了“4龙夺珠”“擂台争霸”两个项目,在“4龙夺珠”项目中,选手们2人为一组,在场地两端各占一边,场地中心放置指定争夺物件7件,最快将4件争夺物件送到自己阵地的队伍即获得胜利。在“擂台争霸”项目中,选手们2人为一组,在场地两端各占一边,场地中心位置设置争夺点,比赛时长为1分钟,优先占领争夺点的车辆所属队伍胜利。

选手拼装机器人
选手拼装机器人

本次比赛主要考核参赛选手们的实际操作、科学素养、团队合作、创新思维、项目与时间管理等能力,兼具趣味性和观赏性。比赛前,参赛选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和想象,为机器人加装零件,让机器人更智能、灵活,并通过越过障碍物展示拼装成果。比赛期间,选手们聚精会神,迅速操控手上的遥控器,充分发扬团队协作和攻坚克难的精神,争分夺秒完成比赛。


盐田区少儿智能机器人擂台赛
盐田区少儿智能机器人擂台赛

据悉,深圳市幼芽科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盐田区开展STEM教育培训卓有成效的教育机构之一,本次比赛是他们培训成果的展示,也是STEM教育推广的公益活动。该教育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开展富有挑战意义的智能机器人培训活动,不仅能够让学生通过动手操作,体验参与活动的快乐,更能够激发他们对周围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帮助他们获得重要的科学概念之间的联系,同时促进他们团结合作能力、手眼协调能力、空间感知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的综合发展。

选手们拼装机器人
盐田区少儿智能机器人擂台赛

盐田区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盐田区科学技术协会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团体,其重要的工作职责之一就是开展青少年科学教育活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通过举办智能机器人擂台赛,给学生们提供一个交流科学技术的平台,激发孩子们从小热爱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让他们在学习机器人操作方法的同时培养其科学意识和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