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基层“微改革”释放“大能量” 盐田街道创新构筑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12-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郑创彬 通讯员 朱永桂)为创新基层治理机制,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盐田街道坚持用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今年以来,积极探索社会矛盾纠纷“三前移”(信息摸排前移、宣传引导前移、多元调解前移)创新项目,有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逐步探索出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模式,给出了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盐田样板”。在12月15日举办的2020深圳网络盛典评选活动中,盐田街道凭借“三前移”项目,荣膺“深圳年度基层工作创新单位”。

2020深圳网络盛典
盐田街道荣膺“深圳年度基层工作创新单位”

着眼“化解早、化解小”

激发多元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新活力

土地空间紧缺、基础设施薄弱、历史遗留问题复杂、功能布局和公共服务相对滞后……由于历史遗留等原因,位于盐田港腹地后方陆域的盐田街道长期面临“小街道、大港口、城中村多、外来人口多、人口结构复杂”的客观现实,辖区矛盾纠纷呈现出“量大、种类杂、化解难度高、三跨案件突出”等特点,在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方面面临较大挑战和压力。数据显示,2019年,盐田街道网上信访案件受理数290宗,接访291批390人,其中集体访5批27人,调解案件453宗906人,涉及总金额过亿元。

“通过分析,我们发现这些矛盾纠纷往往存在‘坐等式’‘有需才调’‘事过无下文’等共性特点。”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智表示,基于对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现实研判,盐田街道创新社会治理方法手段,提出了矛盾纠纷化解“三前移”项目,深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五治融合”发展,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按照理想信念坚定、政策法规熟悉、热心社会公益、专业知识扎实等要求,盐田街道发动和组织辖区热心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劳模,组建“五老热心人士”特邀排查员队伍,在基层末梢“有眼”“有腿”“有嘴巴”,成为项目落地实施的核心力量,以“熟悉辖区社会治理情况”“有一定知名度”“人员结构配置合理”“法律服务保障能力强”为原则,精心挑选第三方社会组织——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作为承办方,随时为排查员的调解活动提供法律援助,为整个创新项目的设计、实施、过程性管理、成效产出推介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