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山海之旅,走读盐田 探寻藏在《海错图》里的海洋文化

发布时间:2021-02-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21年1月30日,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山海之旅 走读盐田”系列活动第十二期在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举行。本期活动邀请了深圳广电集团飞扬971团队制片人、《一路飞扬》主持人王乐作为主讲人,带领读者们用走读的方式深入学习《海错图》,探索这些似是而非、闻所未闻的“奇怪生物”。

“山海之旅 走读盐田”活动

关于清代聂璜的《海错图》,王乐将它分成四个内容模块,结合生动有趣形象的文化知识以及历史故事,深入浅出地为市民读者进行讲解。王乐从“《海错图》是一本什么书”这一问题开始,介绍了种类繁多的“古”海洋生物,有味鲜肉美的鲈鱼、头顶方印的印鱼、模样可爱的海马、神秘难寻的海和尚……王乐表示:“从《山海经》到《夜航船》,我们关于世界的探索从未停止,也尝试着用自己的理解记录着生物的多样性,在中国哲学中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无一不是在追求友好共生,这些都非常值得深入思考。”

“山海之旅 走读盐田”活动

据了解,“山海之旅 走读盐田”活动,强调阅读与体验相互促进、文旅深度融合,以“盐田生活的N种可能”为主题,打造盐田独特魅力阅读文化,该活动以“阅读+文旅”的方式,深度发掘、体验盐田独具魅力的山海自然与人文历史,传播盐田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