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紫砂艺术与中华传统美学能碰撞出什么火花?看过来

发布时间:2021-04-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21年4月10日下午,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全民阅读品牌——“山海之旅•走读盐田”在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迎来第二场公益阅读研学活动。国家一级美术师、紫砂壶工艺美术大师陈子光以“紫砂艺术与中华传统美学”为主题,从紫砂壶及其中国茶文化的起源发展谈起,结合他历时六年、精心创作的《百家姓壶》系列艺术作品,融合其对诗、书、画、壶艺术理解体悟与艺术实践,为盐田市民读者深度讲述和展示一诗、一画、一壶创作背后蕴藏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审美人文精神。

“紫砂艺术与中华传统美学”主题讲座

讲座中,陈子光对中华传统经典紫砂壶器型及背后蕴藏的审美文化进行深入解读。他认为,美壶应该具有美的灵魂。紫砂壶从传统的实用泡茶器皿,逐渐发展到既实用又具有欣赏价值的艺术品,其重要的文化价值,就是其美学价值。如“鱼化龙壶”造型构思巧妙,鱼、龙、云的装饰与壶身浑然一体。明末紫砂艺人陈仲美就是“鱼化龙壶”的创造者。因为人们希望子女像鲤鱼一样越过龙门,成龙成凤出人头地,光宗耀祖。“梅花报春壶”以梅花报春为题,在挺秀饱满的壶身上,生动地刻画了梅花不畏风霜严寒之英姿,端丽稳重,精致传神。“提璧壶”壶盖面似一古雅玉璧而名,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高庄和顾景舟合作设计并精心制作,也是紫砂大师顾景舟的经典之作,它除了用料精良和工艺精湛外,更是体现了“紫玉金砂”的文化内涵。他还表示,紫砂壶艺术中蕴含了“仁、义、礼、智、信”的中华传统道德品格。对于紫砂壶艺术的热爱,与其说人养壶,不如说壶在养人,互为濡养,才不失美壶之美。

“紫砂艺术与中华传统美学”主题讲座现场

据悉,2021年度“山海之旅,走读盐田”系列活动,以“人文湾区、共读共生”为主题,将通过联动“读海”“听海”“灯塔”“遇见”等10座滨海特色智慧书房活动,以“走读”方式连接起盐田黄金海岸、历史街区、生态公园等不同文化生活场景,通过不同主题活动的介入,重点打造和传播盐田作为深圳“阅读海岸”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