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评:先行示范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发布时间:2021-04-2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本报评论员孙波

4月27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党代会报告擘画的深圳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包括: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GDP接近2.77万亿。从2.77万亿到4万亿,有着近50%的增幅。但研读报告可以看出,对于深圳来讲,最重要的不是这近50%的数量增幅,而是选择一条什么样的路径来实现这样的增长。这是一项国家使命: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探索一条示范路径。深圳如何前行?党代会报告对一系列问题提出了明确指引。

首先,以高位定标、前瞻谋划增强发展的自觉性。深圳“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经历了40年的发展,深圳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阶点上,从2021年年度规划,到未来五年中期规划,再到未来“三个五年”长期规划,从目标到步骤再到精细“施工图”,都显示出了深圳谋划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清醒自觉:由发展倒逼改革走向改革引领发展。

其次,以体制机制优势补短板强基础。作为承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使命的城市,深圳有社会管理、城市治理方面的优势。报告提出持续实施“全产业链发展”战略的一系列计划,实施“未来产业引领”的一系列计划,鲜明提出“勇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一方阵”,未来五年深圳创新的重点是提升“五力”,打造“五地”。这些规划,都在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培育动力之源。

最后,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为契机谋划产业布局。报告提出,当前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是使命相加更是机遇相加。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互为支撑、互促互进,将大大提升深圳的产业辐射和拓展范围,充分释放“化学反应”“乘数效应”;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两块“金字招牌”交相辉映,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新格局,开辟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沧海横流,担大任者当先行;风云际会,怀使命者宜扬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将成为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从这里起步,深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