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组织政协委员视察 助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2021年5月7日下午,盐田区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视察中英街品质提升、田心工业区更新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为高质量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积极建言献策。盐田区政协主席乔宏彬,区政协副主席黄珽、邓德良、司马冰等参加活动。

政协委员们视察中英街品质提升情况

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指引》中提出的深圳市未来建设7大重点平台之一,规划以“一街两制”中英街、沙头角口岸、田心工业区等为核心,联动盐田港片区、海鲜街片区、梅沙片区、东部华侨城片区等四个重要片区,聚焦“旅游+消费”主体功能,全力提升盐田全域旅游消费活力,形成“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空间发展架构。其中,“一核”即沙头角跨境免税消费核,“四区”是指四大特色旅游消费片区,分别为梅沙黄金海岸旅游区、东部华侨城生态休闲度假区、盐田海鲜街渔港风情体验区和盐田港国际航运枢纽区。

当天下午,政协委员们实地视察了中英街品质提升、田心工业区更新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详细了解各片区规划、产业布局、重点项目建设进展等情况。

“中英街的品质提升,有助于将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打造成为集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于一体的深港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区域范例。”中英街管理局负责人向政协委员们介绍中英街品质提升情况时说,未来,中英街将通过规划实现辖区内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商贸价值最大化,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元的全境游览体验。

政协委员们现场视察田心工业区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

在创意港广场,政协委员们现场视察了田心工业区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据悉,该项目于2020年1月列入深圳市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由桐辉居片区、海关生活区片区、田心工业区片区和田心市场片区四个地块构成,拟更新方向为商业、居住等功能。项目拆除范围用地面积15.9万平方米,开发建设用地10.8万平万米,计容总建筑面积115万平万米。作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和沙头角口岸经济带的核心项目,未来将被打造成为“深东商务智核、国际科创社区”,万象城/海港城2.0版本的商业居住综合体。

视察过程中,政协委员们围绕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规划建设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盐田区港澳籍政协委员李馨表示,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深圳将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导境外高端消费回流,规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期盼在重大政策利好下,重新擦亮中英街‘购物天堂’的美誉,也希望深港两地携手推进合作区建设,推动两地就业、就学、就医互通,真正实现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愿景。”

随着田心工业区、沙保、创智核等项目逐步推进,盐田区将释放更多发展潜力,辖区经济活力也将进一步增强。”听取完相关情况介绍后,乔宏彬表示,下一步,盐田区政协将充分运用调研视察、协商讨论等各种形式,开展富有成效的资政建言活动,积极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献计献策,汇聚强大合力,为盐田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