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护考行动本身就是一场“考试”

发布时间:2021-06-10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全国多地高考已结束,也意味着公安的护考行动圆满完成。在深圳这座有温度的城市里,与此相关的美好故事与记忆一定会沉淀下来。

为做好今年高考安保工作,深圳公安将“平安高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全力以赴确保高考平稳有序。

6月7日,高考首日,恰逢工作日周一,送考与日常通勤早高峰叠加,护航高考压力加大,深圳公安全力启动护考模式,为考生现场紧急提供各类户政服务21人次,交警紧急援助17宗涉考生交通求助。

比如,6月7日早上8时12分许,深圳交警接到一考生家长求助,称送考车辆在北环路皇岗立交因遇交通拥堵,担心孩子高考迟到,十分焦急。接报警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福田交警大队梅林中队立即派附近铁骑队员钟章兴迅速到达指定位置。铁骑队员果断提醒考生带齐考试证件,随即用摩托车载考生赶往红岭中学考点,在路上还不断安慰考生,保证将其按时送到考场。

6月7日下午1时左右,梅林中学保安员在巡逻过程中,在学校附近捡到一个身份证,第一时间交给了正在参与高考安保的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梅林派出所民警田力。此时,距离考生入场还有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时间紧迫,田力迅速多方查询终于联系上了考生洪某,洪某这才发现自己身份证丢失。

高考是人生中至为重要的一场考试。深圳公安为考生提供立体式、全方位服务,包括在全市各服务大厅提前设置了高考考生户政业务绿色通道,对考生申请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落实“四个优先”政策等,是实打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也许,交警的一次护考行动,不经意间就成为托举一个人命运的力量。

这也就不难理解,那位险些误考的考生在进考场之前,主动给交警深深鞠了一躬表达感激之情;“马大哈”考生的身份证找到后,考生及其家长以及班主任,不停地向民警表示感谢——这样的朴素情感里,藏着警民之间的良性互动,藏着一个城市的人文温度。

可以说,公安护考行动本身就是一场“考试”,在这张答卷里,警察、考生与家长以及整个社会,一起写下了这个城市的美好。

晶报评论员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