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步步为民,用脚步丈量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1-06-10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当奔忙是为了“大家”,当赤诚之心成为行走的动力,脚步就变成一种丈量,丈量着一方土地的平安、一座城市的责任与担当。

6月8日凌晨,一张微信运动排行榜的截图在龙华区防疫一线工作者的朋友圈中刷屏。41006、36706、34390……近期在运动排行榜中“霸榜”的都是那些奔走在社区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和志愿者。深圳晚报昨天随之推出《百米距离竟走出41006步!》报道,引发了众多读者和市民的共情及共鸣:“41006步走出社区书记的爱和担当”“步步为民!从微信运动排行榜看辛苦指数”透过这样一个角度,让人更加生动地感受到连日来这些抗疫先锋的辛苦奔忙,感受到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背后脚步的力量。

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必须做到心中有数、精细服务,而这“心中有数”,正是用脚步量出来的。

其实,龙华这群“霸榜”的可爱的人,只是全市众多防疫一线工作者精彩而生动的缩影。大家平时默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当我们的城市面对散发疫情时,便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地坚守防疫一线,竭尽所能贡献力量。“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就这样来回跑,不知不觉就这么多步数了”“我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关键的时候要站出来”“去年疫情发生时,我就参加过志愿服务,比较有经验”……这是平实的心里话、大白话,也蕴藏着抗疫硬核力量背后的“精神密码”,更是对初心与使命质朴而有力的诉说。

每逢关键时刻,越去仔细触摸“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的一个个平凡而闪亮的灵魂,就越能感知到一座城的精神、力量和温暖。某种意义上,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和志愿者的步数引起热烈关注和点赞,充满了象征意味:我们抗击疫情的每一步,都凝结着防疫一线工作者的心血与汗水,流露着一座城的情深意长,镌刻着风雨无阻、携手前行的深圳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