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暑托班安排 水稻观察课,这就对了!

发布时间:2021-07-21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深圳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已正式启动,这一服务成色究竟如何,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

福田区一所小学的暑假托管服务课程安排是这样的:一天共有7节课,内容包括自主完成暑假作业和几种特色课程,课程主要包括音乐、体育、美术等方面。每周安排一节水稻观察,让学生用一个星期的时间观察水稻生长程度;同时安排了与校外机构合作的手工创客课程,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为主。

除此之外,学校还专门开放了阅读室,并组织学生集中自主阅读。在午休方面,学校安排了3个单独教室给同学们午睡,比平日在教室里的午睡更加舒适。

暑假托管服务是新事物,其指向的是减轻家长负担,同时让孩子们享受学科类教育之外的优质教育服务。甚至于,托管服务可以成为素质教育的“训练场”和“试验田”。

英国的伊顿公学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名校,这所学校有句口号叫“运动第一,学习第二”。在伊顿公学,学生要上8门左右的必修体育课,还有27门体育课可供选修。这里每周文化课时是30小时左右,而体育课超过20个小时。搞体育教育并不仅仅是为了强身健体,更是为了培养更全面的人格、人性和生活态度。

法国作家福楼拜曾说:“科学与艺术在山脚分手,在山顶汇合”。美国通过立法,将艺术与数学、语言等并列为基础教育核心学科……

诸如体育、艺术等素质教育,就是要让我们的孩子能真正地从运动、审美和体验中感受到生活的快乐,让他们能在阳光下畅快自由地奔跑,让他们的脸上能绽放出天真、灿烂的笑容。但因为学科教育压力巨大,这些教育往往被严重忽视。

对于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而言,暑期托管服务是一道考题,如何把课程安排得丰富多彩,如何让素质教育绽放出真正的魅力,需要下大功夫。

同时,也可以考虑引入更多社会力量,比如开展校企合作等等,让孩子们与社会的连接更紧密、眼界更开阔。

眼下,深圳一些学校已经开了个好头,诸如安排水稻观察课等尝试,还可以更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