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评:深圳发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2021-07-22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本报评论员孙波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的规划与部署写进了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写进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纳入了深圳“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深圳正发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有专家总结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理解,偏差之一就是,简单认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国际品牌产品的国内集中消费地,而忽略了本土企业设计、创造和制造全球高质量品牌产品的能力,以及其在构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的重要地位。专家进一步指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需要满足“对称性发展原则”——即“购买”和“创造”之间要实现对称,“消费中心”和“生产制造基地”要实现对称。那么,从这个层面观察深圳制造,从5G设备到智能手机,从新能源汽车到无人机,再到日常消费领域的横岗眼镜、水贝珠宝、大浪服装、永丰源瓷器等等,深圳的优势制造都应该面向国际,在更高层面制定品牌建设和推广的战略规划。

专家指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仅要聚集新产品、新业态的首店,更要成为新产品、新业态的首创地。从这个层面看,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指的不是以一城的消费能力支撑区域的消费指数,而是要将深圳建设成为国际消费品牌的集聚地、全球消费的目的地、时尚消费的策源地、消费文化的引领地等等。在这方面,深圳更应对标国际上一些将产业与消费文化高度融合的城市,比如底特律的汽车文化、米兰的时装文化、巴黎的时尚文化、慕尼黑的啤酒文化等等,实现产业特色与消费文化的深度融合,以首创引领潮流,以理念引领产业。

除了制造业优势,深圳还有海陆空港齐全的国际贸易基础优势;有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创新发育的规模优势;有“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发展的制度创新优势等等。“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是深圳的既定目标,一揽子既定方略正在逐步实施,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国家部署中,深圳一定会以更大的作为贡献经验与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