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角街道精准送法为群众办实事享“法治大餐”

发布时间:2021-03-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张凯欣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把法治观念种进群众心里,沙头角街道积极响应“盐田区法治大讲堂”为民办实事系列法治讲座,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利民的优势,持续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推动法治精神融入百姓生活。

精选题材满足群众新期待

“法治大讲堂”系列讲座是盐田区为民办实事打造的宣讲品牌,沙头角街道围绕群众诉求办实事的意识,将传统“大水漫灌”式普法,升级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精准送法,在线上线下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街道广泛收集民意,聚焦民生关注热点,将生活中最为关心、反映最多、知识盲区最深的法治知识送到群众身边。通过对收集信息进行合理分析、筛选整合,确定了《民法典》中关于民间借贷纠纷、规范化借条注意事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知悉真情权、保障安全权等法律知识,采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模式,进入社区开展面对面法治宣讲,该系列讲座受到辖区社区党员、工作人员、居民等不同群体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对症“开讲”引导诉求依法表达

“什么样的借条最能保护自己?民间借贷的利息如何规定?怎么样的担保才有效?”在沙头角社区的法治大讲堂上,孟律师抛出的民间借贷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许多人表示对市场上鱼龙混杂的民间借贷缺乏一定的辨别能力,自己平常遇到这类问题总是碍于情面,不清楚从法律层面如何解决。讲座中,孟律师结合《民法典》中民间借贷的一些生动具体案例,就如何规避民间借贷纠纷、借条注意事项等问题展开深入讲解,让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合理安排好手头的每一份血汗钱。

“听了律师的讲解,我们知道了关于消费者权利的相关知识,也了解了社会上不良商家欺骗消费者的种种行为。”桥东社区的居民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讲活动意犹未尽。长期以来,居民对消费欺诈、消费者所享有的权利等法律知识浅薄,在戴律师通俗易懂的案例讲解中,引导群众从内心深处认同辨假拒假打假,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增强群众理性消费观念和维权意识。同时现场设置了有奖互动环节,律师针对性地为居民解答问题,活动现场气氛活跃。

接下来,沙头角街道将进一步引导各社区整合党群服务阵地资源,多维度多形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优质的普法宣传讲座下沉社区,不断构建高效便捷、惠民利民的法治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