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开辟行政执法培训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5-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为做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学习贯彻工作,进一步规范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提升广大执法员的执法能力,盐田区委依法治区办举办了2021年盐田区行政执法专项培训,全区各执法单位的执法员、执法辅助人员及监督人员参与了培训。

盐田区开辟行政执法培训新模式

本次培训邀请了市司法局副处长向柱陈讲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向柱陈围绕新修改的法条及难点重点,结合历年案卷评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同时也对街道综合执法工作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

本次培训还进行了执法场景分类式教学,区文体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水务局、区规土监察局的执法人员对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中下放的部分执法事项进行了实景模拟以及现场教学,各街道办的执法人员则根据要求开展了实操演练,相关领域的专家以及参与培训的学员对各单位的模拟演练情况进行了点评交流。参与培训的学员纷纷此种培训模式非常生动直观,解决了许多困扰基层执法的普遍性问题,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得。

近年来,盐田区狠抓行政执法工作质量,常态化开展执法案卷及“三项制度”执行情况评查,出台《盐田区行政执法合规性通用指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推动行政执法队伍职业化、年轻化、专业化,多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