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山街道扎实开展“文明交通”十大专项行动 助力解决交通安全“三大难点问题”

发布时间:2021-05-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盐田区“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十大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二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提升交通安全治理水平的通知》精神,盐田区迅速响应,精心组织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十大专项行动,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史力行,积极参与交通治理实践,助力提升辖区文明出行和交通安全水平。

其中,海山街道结合辖区实际,通过持续开展“街面啄木鸟”“重点地域交通治理”“道路设施隐患排查整治”等系列行动,有效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旅游大巴扎堆违停、节假日地铁交通秩序较乱等“三大难点问题”,党建引领交通治理成效显著。

志愿者清理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畅沟通、明责任,定点位、多引导  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

共享单车解决了公共交通工具“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居民出行带来了便利,但由于投放过多、指定停放区较少、用户文明停放意识不强等,在地铁、公交站台附近,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明显,影响城市道路秩序和市容市貌。对此海山街道通过畅沟通、明责任,定点位、多引导,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

在具体举措方面,由街道执法办牵头,通过建立微信群、联席会议等机制,与共享单车运营公司建立长效沟通,明确其及时清理单车的主体责任,对于深盐路、海景二路、地铁八号线沿线等主要干道和点位,要求采用“定时定点+随时巡查”机制,及时清理和规范共享单车摆放。同时,属地社区加强统筹谋划,通过巡查摸排,找准居民群众习惯性停车的点位,在不影响交通秩序和生命通道的情况下,画好停车线、规范停放方向,同时通过志愿者巡查、小喇叭播放、悬挂提示语等形式,引导居民群众规范停车,对于群众习惯停放但影响正常交通秩序的点位,及时做好解释,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

社区党委搭建党群议事会平台解决旅游大巴“乱停放”问题

搭平台、聚民智,增车位、强执法 解决旅游大巴扎堆违停问题

近年来,辖区海滨栈道、半山公园带、灯塔图书馆等“网红”景点的建成开放,吸引越来越多外地游客前来打卡,但由于停车位不足,不少旅游大巴在海山街道海涛辖区海景二路、金融路等路段扎堆违停,影响周边小区居民、学校师生的安全出行。针对这种情况,街道社区通过搭平台、集民智,增车位、强执法,解决了旅游大巴扎堆违停问题。

确保旅游大巴有位可停、有序停放,社区党委搭建党群议事会平台,组织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盐田交警大队、盐田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区人大代表、大巴司机代表、居民代表等,从经济效益、尾气污染、噪音扰民等不同角度讨论旅游大巴扎堆停放问题,最终确定“以疏为主、以堵为辅”的解决方案。按照议定的方案,在街道社区的统筹下,交通部门在临海路设置了20个旅游大巴临时泊位;交警大队通过开展日常巡查,加强对违停大巴的现场执法;街道交安办联合交警大队,及时整治货柜车占用旅游大巴停车位的现象,实现旅游经济效益与居民安全出行“双赢”。

海山街道组织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

抓机制、聚合力,优服务、暖关怀 解决地铁周边交通秩序问题

地铁8号线开通以来,因地处盐田商业文化中心,海山站在盐田区4个地铁站点中客流量最大,加上“五一”期间盐田港西站作为梅沙假日专线的交通接驳点,海山街道在维护地铁周边交通秩序上面临着一定压力。为满足市民假期交通出行需求,“五一”期间,海山街道整合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义工等力量,在海山站、盐田港西站开展交通文明劝导,顺利完成5天假期近38万客流量的引导服务,经受住黄色暴雨预警和客流高峰的双重考验。

在机制方面,由街道主要领导牵头,成立包括区前期办负责人、地铁运营主管、盐港西和海山站站长、公交派出所负责人在内的工作专班,建立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实时交流交通调度情况,“五一”期间将盐港西站作为重点,街道社区每天安排一名科级干部、一名党委班子成员驻点值班。在服务方面,通过在地铁口放置导流线、张贴指示牌、设置临时歇脚点,志愿者们通过指示牌、高音喇叭等形式,引导游客有序排队乘车,指导游客提前准备乘车码、减少滞留时间。对于幼童和行动不便人士,及时引导给予优先乘车服务,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